close
兒子的個性跟我不太像,遇到陌生人,我是很內斂的,不太主動跟人打成一片。但兒子是屬見縫插針型的,他如果有想接近的人,會在附近周遊,抓到一點小機會,就跟對方玩在一起了。如果對方有兒子想玩的東西,他就直接靠過去,賴在那個人身旁,猛盯著對方玩,一副非得要加入的樣子。

 

記得他小時候約五、六歲時,我帶他去公園玩,有位媽媽跟女兒蹲在一起玩砂畫,之前我曾買過一幅,讓兒子玩過一次,所以他是有經驗的。我在一旁約四十公尺遠的地方觀察他,他本來是站在旁邊看她們玩,突然他把手搭在蹲著的媽媽肩上,那位媽媽楞了一下,看兒子一眼,兒子也不以為意,用另一隻手東比西比的,好像在指導她們怎麼做砂畫,這時我覺得那位媽媽心裡一定在想:「哪裡來的野孩子,竟然敢把手放在”恁周媽”(台語)的肩上!」我的臉上應該有出現三條直線,就當做不認識他,再走遠一點,把我們的距離加大,而心裡的OS是:「千萬不要過來叫媽媽嘿~」

 

兒子還有一個壞毛病,就是一件事交待N百遍了,他還是照犯,改不了惡習!我是看開了,也不想浪費力氣跟他發脾氣,但我會去告狀,他爸爸就會修理他,所以當先生發脾氣時,兒子是不敢吭一聲的。

 


前幾天兒子因為上課不專心,又被老師寫紅字在聯絡簿上,,這件事先生也是警告他N遍了,若再被老師寫紅字回來,就要處罰他。雖然兒子被修理我也是會心疼的,但要養還是得教的,於是就跟先生打小報告,先生火氣上來,罵得兒子狗血淋頭的,還被重重地打了兩下屁股,他哇哇地哭了,先生威脅他如果再哭還要打,他只好不敢出聲地流淚。

 

沒到兩分鐘,我跟先生再討論電視劇情,兒子也跟著在一旁出意見,馬上加入我們的討論行列,哇咧~真是服了他了!前一分鐘還淚流滿面,對先生心生畏懼的,下一分鐘馬上忘掉所有的不如意,興高采烈地融入「敵人的陣營」。類似這樣的情形不知多少次了,他就是可以馬上調適好自己,忘卻挫折、忘卻衝突、忘卻仇恨,也忘卻自己曾經犯了什麼錯,隨時重整心情再出發。

 

事情總是有一體多面,我到底是要為他的「惡習難改」而生氣?還是要為他的「不畏挫折」而激賞?這是個令我哭笑不得的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