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王母娘娘派了第一項功課給我,要我用心去觀察別人,也要用心去關照他們,雖是日常生活就可以執行的事,但要用什麼樣的心才能最貼近這項功課,卻是讓我難以拿捏的。


上個月,我那位佛教徒同事就一直說要拿有關「唯識宗」的書給我看,她認為很適合我讀,說這是探討心靈的書,我應該會喜歡讀。但她就覺得太深有點看不懂,她是比較喜歡禪宗的理論,比較貼近生活,且大家都可以理解,她是比較喜歡這個「禪」字的。但我的感覺就跟她不一樣,我雖然不太清楚「唯識宗」在探討些什麼,但我對「唯識」這兩個字卻很有感覺,好像是很厲害的哲理,吸引著我一定要去探究它一番。上個星期我突然心血來潮,催她趕快拿來給我看,剛好她媽媽要她上個星期週末回屏東,她今天就順道幫我帶來了。


她總共帶了兩本,她說「與心對話」這本較簡單,「談心說識」這本較困難,我本來想從簡單的開始讀,但她建議我從困難的開始讀,因為簡單的那一本談得較平常,於是我翻開「談心說識」,看到它目錄裡再版序的標題,我就又酥麻了一下,此標題為「觀心‧關心」,那不是完全符合的的第一項功課嗎?真的就有這麼巧的事,而且這篇序裡有四句話~了解別人是群我之道,寬容別人是和睦之道;接納別人是體諒之道,關懷別人是友愛之道。這不是這項功課的最佳寫照嗎?


但至於要如何達到這個境界,還是等我把整本書看完了,才會有具體的心得吧!而且我那位佛教徒同事還很熱心,說我看不懂的地方她會幫我找人問,她的佛教老師也算是佛光山裡的資深和尚,要講解這些經義讓我了解應該是沒問題的,她是這樣保證的。


所以我只能再次讚嘆緣份就是這麼巧妙,它就像一支無形的手,推動著我們命運的轉輪。


延伸閱讀:


http://tw.myblog.yahoo.com/jw!vHSCQm6fGRpGppJPWzFHaV8p/article?mid=449&prev=450&l=f&fid=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