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本溯源~修回前世(下)這篇文章提到,師父說~修行分為兩種軌跡一種是向前(未來的累世)修層級,也就是一世一世累修下去,然後自己的層級就會累加越修越高;另一種是往後(過去的累世)修回前世圓滿,也就是說過往的累世中,自己有什麼放不下或還沒達成的願望,在今世緣份俱足之時,就自然會接軌而上,而讓這項功課有機會來圓滿。

當我很認真一邊回想著師父所說的話,一邊將這些話轉換成文字的時候,好像真的可以看到這一條軌跡,它是從自己所在的當下這個點一分為二,一條是順著未來的時間軸在前進,一條是順著過去的時間軸在推衍,但這兩條軌跡是各自畫了一個半圓,到最後便相接在一起就變一個大圓。而當整個圓接軌而上之時,即可暢行無阻的回到最初當下的那一個點。至此,每一個圓上的點都可以說是起點也可以說是終點。

我頓時明白這軌跡是在指一個人修行的「究竟圓滿」,所以不管是向前修的軌跡、還是向後修的軌跡,它們的目的地都是相同的也只有一個~通通都是要修回那一個原點。因此所謂的圓滿還是必須歸回原點,這樣才有辦法讓兩條時間軸接軌而上,形成一個「無窮無極」的圓!

PS. 寫到這裡,我真的很難用文字去形容當這兩條軌跡銜接而上之後的境界與現象,它是像虛空一般的可以廣納一切,而且就算這世間萬有都納於其中,仍然是會無聲無息、雖有亦無,正在挖空心思仍然辭窮不知如何形容之際,內心便給我這一句話「無窮無極」!所以就請大家好好去體會一下何謂「無窮無極」的境界囉!因為我也想不出還有其它更適合的辭來取代了!

就這樣一直思索著~何謂「軌跡」?何謂「圓」?何謂「原點」?思緒架構著這脈絡一直順下去的結果,我明白這個「原點」其實指的便是「心的歸零點」,唯有讓心的境界是展現在這歸零點之上時,心如虛空、心納無極,即可成就「究竟圓滿」!

而當一個人真的到得了這個境界之時,每一個當下都會是無所止、也無所盡的圓滿。因為一個真正徹悟之人,勿須止則止、也勿須盡則盡了!~也可以說,舉凡行起坐臥,每一個當下是「始」亦「終」,也就是說~「因」不再生,而「果」也不再滅了!

哈~不知道會不會寫得有點深,不過我是用自己字典裡查得到的最簡單字彙來寫了。因為高深的意境要交給我這簡單的人來表達,還是有待加強與學習的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