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是否該唸經書來精進自己這件事討論到最後,我是把自己為何不太唸經書這件事跟在座的各位分享,其中最大的原因在於~有些人在飽讀經書之後,就自認為看的經書比一般人多了,會用的佛學辭彙也比一般人來得艱澀,所說出來的話也好像比一般人俱智慧,但知道並不代表自己做得到,在知行不合一的情況底下,這些人有時反而是比一般人來得「自以為是」的固執,因為他們已經「執」於自己懂了很多佛經的「相」了。是因為遇過一些這樣的人,所以我才會覺得讀了很多經書又如何,反而是自己從生活當中去實體實悟,在人與人的應對進退當中,去覺察自己的心,用自己內心裡的真正想法來悟法、傳法,這才是最貼近我也最適合我的方式~因為很簡單明瞭又隨手可得!

只是當自己把內心的想法整理的講出來,又聽完其它前輩的相關心得分享後,我便一直在思考~到底用一顆真心對應生活種種來悟法,夠不夠?也適不適切呢?

很巧的是,就在這件事討論完的三天後,剛好不見如來,即見如來這篇文章所提到的朋友便來問我何謂「正法眼藏」?雖說我當下也可明白這句話所云為何,但為了做再次的確認,事後我便上網查了一下這句話的意思,而映入眼簾的第一篇文章解釋,就跟我的「真心」理論是不謀而合,那是寶竺林精舍的官方網站,文章是這麼寫的~

「正法眼藏」的原文是~【世尊於靈山會上拈花。眾皆罔措。獨迦葉破顏微笑。世尊告大迦葉云。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法門。付囑與汝。汝當流布勿令斷絕】

接著文章便開始解釋其中的一些關鍵字~

〔拈花示眾〕是密意即指〔是相非相〕微妙處。花盛開著〔緣起〕。凋謝枯萎〔性空〕。

〔正法眼藏〕義顯十方如來清淨海眼。意指〔法爾光明聚〕圓成如來藏寂滅一心也。即大佛頂性〔諸法實相〕。

〔涅槃妙心〕顯示常住真如。不離六種根塵識法。究其體性。唯是常住真心。性淨明體。此體即一真法界如來藏心。涅槃所謂首楞嚴佛性也。

〔實相無相〕諸法性空。十方如來清淨海眼。皆是大佛頂性正法眼藏。最尊最上無見頂相然依最尊上頂。顯最上乘法。就有相以形無相。寄幻相以徵實相故耳。蓋實相者。即佛生本具常住真心。性淨明體。如大白傘蓋。梵語悉怛多般怛囉。謂此理體括十虗。用周沙界。徧覆一切。不染纖塵。世出世間。盡無有貴重若此者。亦無有高上若此者。以此印心。無非真心。以此印境。無非真境。而盡十方界。乃清淨妙境。

看完這樣的佛學資料後,我的內心又是一陣法喜充滿,依照我一直以來的悟法經驗,常常就是如此,就是我自己悟到哪裡了,也整理出一個頭緒了,如果老天爺要我更篤定的確認觀念是無偏時,總是會像這樣讓我因緣巧合的遇到一些資訊,來佐證我的想法是確實無誤。

所以當自己把「真心」打開之時,一切的巧妙是不可言喻,一切的因緣是水到渠成,一切的境界是不求自得呀!

所以當人與人是以「真心」交流之時,可謂心心相印、法法可生、處處即得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