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兩年前寫的文章了,也是有關於道觀進階課程的一個紀錄,在此分享給大家囉~

他是兩位師父最近收的弟子,師父跟我說,他學得很快,法也有所領悟。最近他多少都會來部落格裡分享一些心得,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因為可以集結大家不同的看法,可以摩擦出很多新的火花,這都是可以幫助大家一起成長的。

這幾天,他在留言版裡提出以下的心得:

法無定法,因才施教,每個人都有因緣來到世間,由心智‧環境‧教養‧信仰等而成長,要等牽引到一個能讓自己修行成長的道場,和遇見一位能幫助指點的明師,真的很不容易。我很幸運也或許是因緣成熟讓我得到讓“心”修練的地方。這周 觀音師父給我的功課是“一缸水”,雖然是我要悟的法,但也想公開給大家集思研習。我的悟見是:見缸思義→見水思義→有缸有水→ 有缸無水→見水忘缸→無水無缸→有水有缸→是水是缸。從有形的言談舉止,到無形的心智成長都有受益。

我看完後,覺得他蠻有想法的,只是一缸水,就可以提出這般的見解。而且觀音師父還會給他出功課耶!唉~我就從來沒接收到什麼功課,只是在家裡靜坐,順便打瞌睡而已。本來我也想回些什麼來呼應一下的,可是若用這一缸水來悟法,對我來說真的有點難,我當下一點想法都沒有。剛好公司這天辦三十週年慶,就把問題丟著,跑去跟大家一起享用自助餐美食囉!

吃飽喝足回到電腦前,看著螢幕顯示的還是他的這則留言。莫名奇妙地,突然腦裡閃出六個字~缸是法,水是性。有了這六個字的提醒,我心裡出現了對這一缸水的想法了!於是我就順著這六個字繼續思考下去:

缸是法,水是性,缸的形狀是由心所塑造出來的,水則順著缸的形狀充滿其中。沒有裝水的缸,只是一個空洞、沒有用途的容器;沒有裝在缸裡的水,也是潑散各處,很難聚集。所以兩者是相輔相成的,缺一不可的。

法即是觀念,也就是缸;性即是心性,也就是水。觀念的解讀因心的認知不同,而有所不同,就如同缸的形狀是由心所塑造出來的一般。有了觀念,沒有心性的配合,觀念也只是空洞的架構,等於空談,沒有實際的執行,就如同沒有裝水的缸。而人的心性如果沒有建構在正確的觀念下,也是糊裡糊塗,散亂無章,茫茫然的沒有目標,就如同沒有裝在缸裡的水。

我沒有像師父和各位師兄姐那麼會出口成章,總是隨時都可以來上一篇文言文的,所以我只能用我所理解的簡單字彙,來表達我所領悟到的東西。或許表達的深度還不夠,不過我只能懂這些簡單的東西囉!

再者,若用一缸水來悟法,或許我有沾上點邊,但畢竟這不是我的功課。也或許這一缸水對當事者來說,另有其它的涵義也說不定………

 

2011-12-26 12:18: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