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道觀裡會請出家師父來帶領法會的關係,所以師父認識了不少的出家師父,曾經某一次,有出家的女眾師父們(年紀都蠻大的,有的也夠格當奶奶了)跟師父聊天時說~有些女信眾會問她們有關於「男女情事」的困擾問題,但她們是童貞(年紀很小,沒談過戀愛)就出家,根本就不懂男女情愛這回事,她們納悶怎麼會有人問出家人這類的問題?她們是連男朋友都沒交過,不懂男女關係之間會出現什麼問題。於是她們問師父是否會有信眾問他這些問題?而師父又是如何解答這樣的問題?

師父是不曾有信眾問他這些問題,所以他也沒有這方面問題的解答經驗,只是他事後是把這件事當做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分享給我聽。我聽了是也覺得有趣,怎麼會有人敢問出家師父這樣的問題?不過我又想了想,應該也是女性朋友才比較會問口提這方面的問題,男人就算有這方面的問題也礙於面子不會提吧!而女人大部分只會找同性探討這個問題,所以女眾出家師父才會踫到這樣的問題,而師父是個大男人,以至於就不會有人找他談論這個問題吧!

我是完全沒有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沒想到過沒多久之後,竟然是換成我要面對這樣的問題~

她外表算是一個活潑大方的女性,只是我明白她的心結裡有著蠻嚴重的感情潔癖,而她的感情潔癖卻是來自於個人的強烈自尊心,應該是無法招架被叛離的情感踐踏,所以她對自己的感情是十分的小心翼翼。也因此她死守著一個學生時期就交往的男朋友,因為這個男人是十分好掌控的乖巧,而跟這樣類型的男人交往,她是十足有把握的他是絕對不會背叛她。

原本是想~美麗大方的她配上這位高大英挺的帥哥,也算是天作之合的絕妙搭配,只是她在屢探我口風之後,明白我是一個不會逃避問題、不會扭曲問題,且別人問什麼就會中肯的回答什麼的人之後,終於有一天,她鼓起勇氣跟我透露了她的難題.....

礙於這是公共場合,必須顧慮到每一個讀者接受度的關係,所以我接受師父的建議不分享與她之間的談話內容。當然私底下在面對她個人時,我是全都講得很直白,要針針見血才能解她的惑。我是認為解惑時切忌遮遮掩掩,你不自然,她也不會自在,好像在聊什麼見不得人的事,這會讓人心起罣礙,有些問題便不敢再深入探討了。

所以她都夠膽把這樣的問題提出來了,你也要大方表態........這樣是~她在事後,不會後悔跟你討論這個問題!如果你用有色眼光來看待這件事情,那你所表現出來的態度就容易讓對方受到屈辱,她會後悔自己怎麼會產生這種問題來問人,這樣有時會造成她內心的陰影,甚至會扭曲她對這些事情的價值觀。

很多當事者或受害者在尋求咨商時,之所以會更加迷惘或再度受到傷害,主要是因為咨詢對象用批判的角度在對事情下定義。也因為現今社會帶著批判眼光的人太多,所以很多的人是不敢把自己的迷惑與問題向別人傾訴,因為他們害怕被誤解、也害怕遭受質疑,所以很多的心結糾在心裡,找不到一個適當的排解窗口,最後便導致了心裡疾病,甚至連身體也漸漸出問題。

因此,眾生的問題無奇不有,該我們面對時就要平常心以待,不偏頗、不批判用中肯的態度來溝通。而也是這樣跟她聊過一遭之後,我才發現~就算是男女間的私密房事,若用針對問題來解決問題的角度來探討,一樣是有「理」可推,有「法」可講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