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女性朋友來找師父和我聊婚姻的問題,她說~感覺先生對她的情份已經淡到可以,她不知如何跟先生溝通,她也不知可以再多做些什麼來挽回這一段情,她希望師父可以給她一些建議!

師父感應了一下下,便悄悄地對我說~目前的情況是她對先生一點吸引力都沒有,即使她再做任何的努力,成果也是十分的有限。師父問我該怎麼解會比較好?

我知道師父的主張是「勸合不勸離」,所以當有一方是完全無心時,他會感覺比較使不上力。而我並沒有要合、要離的預設立場,所以我的講法是不會那麼受限,師父也明白我的處事風格,因此類似這樣的難題,他便會丟給我處理。

我沈默的看了對方一下,開始搜尋適合引導的切入話題,這也不知是何時養成的習慣,總感覺是把自己的天線接到對方的身上,然後便可以抓到一種Fu~開始轉譯對方比較能理解的用字遣辭,來進行雙向溝通。

我:目前是誰在支付家的開銷?

她:都有,不過還是以先生為較大部分,我的薪水比較少,所以負擔較小部分。

我:妳會有想離婚的念頭嗎?

她:曾經想過,因為我恨他對我做過的一些事!但我知道如果離婚,我先生什麼都不會給我,包含小孩跟房子他統統都不會放手,我也不想跟小孩分開,我想跟小孩一起生活,而且這個家我也有付出過,我真的很不甘心到時什麼都沒有呀!只是他對我好幾年來都是冷淡的可以,要我一直過這樣的生活,我也很不情願,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他多放點心思在我身上嗎?

講這些話時她眼淚流了下來,我抽了幾張面紙遞了給她.........在以上對話時,我有認真在觀察她,確實如師父所說,長期怨懟的心結加上對自己的沒自信,她的臉上看不到朝氣與光采,所以她並不具什麼吸引力,身上只有煩悶與憂鬱的氛圍而己,這樣的人又有什麼本錢來挽回逝去的一段情呢?

我:現在的妳十分沒自信,所以在妳臉上看不到光采,憂鬱的思緒讓妳交朋友都有困難度了,更何況是吸引異性。而且長久以來的種種心結,已促使妳跟他之間再也沒有溝通的交集,所以現在不管妳再如何做,都無法讓他真心把視線移回妳的身上,所以妳做再多都是多餘的白費心思。與其如此,妳不如把所有心思放在自己身上,對自己好一點,也好好規劃自己的未來,重新拾回自信,妳才會恢復光采。不然一直擔心對方的種種,不但讓妳魂不守舍,做任何事情也無精打采。等妳知道如何自己一個人過生活的時候,妳自然就擁有是否繼續維繫這段婚姻的選擇權了!

她:可是我不甘心過現在這樣的生活呀!

我:好!如果他把房子和小孩都給妳,妳有辦法獨力扛起這兩種責任嗎?

她:說真的,我沒辦法!

我:那現在這樣的模式是不是妳的最佳選擇?反正妳也沒愛他了,各過各的又何妨!而他現在可以說是提供了一個空間,讓妳可以住,又可以跟小孩子生活在一起,又不用擔心經濟問題,這些不都是妳要的了!那還有什麼好心不甘情不願的呢?

她笑了!也跟我說~這些確實都是她要的,目前也是這樣的選擇對她是最好!

接著,我就不知道哪來的Fu~又繼續說了下去......

我:其實一段情會走到盡頭,也不要全推說是對方的錯,妳回想以往........妳在過去選擇做了哪些事情,以至於導致了一些結果,才反反覆覆演變成今天這個樣子。妳當時即然有權利做那樣的選擇,現在妳就有義務必須承擔起這樣的結果。勇敢的面對與接受現實,妳才不會一直活在怨懟與自憐自艾當中。有時緣份盡了就是盡了,妳也應該要認清與明白在這當中妳曾經做過些什麼,所以就不須要再質疑對方是因何理由才走到這樣的地步。有時,愛一個人不須要任何理由,所以不愛一個人也不須要理由,沒感覺就是沒感覺了呀!

她若有所思的想了一下,便笑笑的點頭跟我道謝,說她明白了!便離座去整理她哭花了的容顏。

這時另一位陪同她的親戚才悄悄的跟我說,其實她的情緒起伏相當的大,有時是會跟家人拍桌子大吵大鬧的,所以有些部分,她真的必須自己反省自己。

因此,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確實是一門學問,很多的情誼就在這情緒失控當中,漸漸失去了溫度,且降到了冰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