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弟子請師父為她開示心經裡所提到的「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師父原本是要我來回答,因為通常他遇到問題還不太有Fu~時,就會先推我出去當「擋箭牌」,如果我有想法,他便藉由我的想法再看須不須要補充些什麼,或者是藉由我的想法他再觸類旁通些什麼,或者當是再緩充一些時間,好讓他思索要如何來回答問題。這是我跟他之間心照不宣的默契,我幾乎不會當面拆他這個台,畢竟他是老師嘛!除非是遇到熟到不行的弟子,我才僅只一次的拆穿他而已.....人嘛!偶爾也是要學著當眾面對最真實的自己,不能因權威之名所累,而去掩飾自己、裝飾自己,那到最後便容易迷失了自己。

不過當師父把這個問題Pass給我時,我也一時理不清頭緒該如何來解釋比較好,雖然我明白它是在闡述一個不起心、不動念的最高境界~「止」,只是我在這問題提出來之前,我從未去整理這樣的「止」到底是架構在怎樣的概念上,它才會是如此的恆常平靜,不起波瀾?

所以我當下是馬上回答師父~我真的不知道,所以回答不出來!

不過師父有一個好處便是~有問必答!這也是拜他反應超快所賜,所以會用他盡可能理解的邏輯,來闡述他約略知道的一個概念。他是以清淨心為根基來講,當靜中生智慧後會轉化為菩提,而發下利益眾生的善願!他是講了約七、八分鐘,但我同時也在思考這個問題,因此沒很認真聽他在說些什麼,我是認為他講得太廣泛而有些失焦,但如果要簡單易懂的來說明,又應該把焦點放在哪裡呢?........就這樣往內心探求我所要的答案,沒一下子,便找到了一個說服得了我自己的想法,所以等他們討論了一個輪迴之後,我才又跟大家表達我內心的想法~

如果我們真的可以徹悟這世間的一切都不屬我們的這個道理,包含我們的生命也是,那我們便會明白何謂「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精髓要義,我們空空而來,也空空而去,就如六祖惠能所云「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是同樣的道理呀!

。。。。。。。。。。。。。。。。。。。。。。。。。。。。。。。。。。。。。。。。。。。。。

然而紀錄這個事件也不是在說師父錯了什麼,而我又對了什麼。任何的道理就是這樣廣結眾力所探討出來的,只是每個人的切入點會不一樣,每個人要的答案也不一樣,也或許有人認為師父說得比較是他內心所要也不一定。

因為師父在團體裡是一個方向的指標,所以他的思維會比較傾向大架構、大方向性的集結。而我向來是一個簡單扼要的人,我要的通常是一份精闢與一針見血,所以太涵蓋性的籠統,我會認為比較不到位!

不過這到底是要說師父圓融,還是要說我太鑽研,真的就是一個蠻見人見志的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