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整理好上一篇文章的想法後,有稍微跟師父聊了一下 ,並衍生出以下的對話.......

我:我個人是比較傾向用空氣來悟法,只是我不懂你還有坊間的那些大師怎麼會去強調光,用光來傳法?光與影是並存的,人性不會只有純粹光明的一面......我相信有些人的黑暗面不會喜歡有人一直想拿光去照它們,也是因為人起了分別心,才會想拿光去照別人,所以我不會一直去強調光,因為光線也容易射到人的眼睛,讓人目眩看不清楚........不過目前比較大型一點的團體,好像都是光聚集起來的,難道我錯了嗎?

(這個問題的提出,並不是一個用結論來質疑別人,而是我目前傾向的答案是長這個樣子,我希望師父是否有別的思維邏輯來破除我的框架!而且我本身也比較融於太極的道法自然,萬事萬物陽中有陰、陰中有陽啊!用力作用於純粹的光明、完美,是否又是一種太偏呢?是不是又無法接受什麼了,才起了這樣的作用心呢?)

師父:我什麼時候強調用光來悟法?我不是都說~順著氣的感覺走,並融入氣當中嗎?

我:那為什麼要觀想身如琉璃,用光照遍一切?

師父:那是教你們把身體清乾淨的方法。並不是用光去悟法!

我:那為什麼只要有人提到他靜坐時會看到光,你馬上就會接小叮噹的時光隧道那個故事來附和大家呢?

師父:我只是藉那個故事告訴他們靜坐會看到光是一個必經的過程與現象,但不用太在意它們!

我:可是通常你講完小叮噹的故事之後,就沒下文了!感覺好像你總是在炫耀這一個現象而已,但你從來沒有告訴大家這些光相仍然要滅的。而且你這樣的講法,容易讓大家沈溺在光當中,甚至起了去追尋光的心,但光的現象明明就是可有可無的過程,它到最後仍然是要滅的。光仍然是「有」,是屬於金剛經所說的夢幻泡影,也是該斷除的一切相之一,真正的三摩地裡是寂滅的與空氣完全融合,並不是五光十色!

師父:因為能入三摩地的人不多,我只是依照大家當下的程度傳當下的法!三摩地裡確實硬要形容的話,是現空無的寂滅相,但若持此相仍然還是入相......所以很難說明,很難形容!因此,我是看大家悟到哪裡,我才有辦法說明到哪裡........是妳已經悟到了,把妳的感受告訴我,我才有辦法再跟妳深入討論!

我:雖說是感受,但也無感無受吧!......或許我是一個平等主義者,也應該我認為人性面不可能完全沒有黑暗,我願與這黑暗共存且平起平坐,我希望是和平共融的方式,大家都可以各自表述,不管好還是不好,人性本來就沒有十全十美,但我並不會想一直拿光去照射別人,也並不會去起消滅異己的念頭,只是當異己容不下我而想消滅我時,我可能真的就被消滅了.........或許在某一方面你是屬積極性的,而我還是偏消極面的吧!但,若真的是無感無受的話,那還須要什麼積極作用的呢?

師父:(沈默了好一陣子.....)妳有空可以去看看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祂其中有一願便是用自己的佛光照遍每一寸土地。

。。。。。。。。。。。。。。。。。。。。。。。。。。。。。

其實這篇文章我並不是在強調用什麼來悟法才對,只是我們用什麼東西來悟法時,我們便會容易有什麼樣的人格特質!

曾經朋友問我~如何跟一個很主觀、很難相處的人相處?我說~就把自己當空氣吧!甚至當個屁也行!那你自然就可以無所不能的融入他,且與他平起平坐了!朋友會意了一下,是妙讚我這一番話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呀!

不過,仍然不要被我這篇文章的文字相所迷惑,若真品味得出~它只有中心思想的問題,而並沒有什麼光不光的問題了!問問自己真正想發光的起心動念是什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