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算是個蠻被動的人,而且我的反應也不快,所以一直以來都是別人主動找我講話,就看對方想說些什麼,我大部分是扮演著聽眾的角色,所以在聊天時,都是別人在講佔絕大多數!


只是我發現,我聽話的技巧好像比一般人來的還要好一點,或許在聽心事方我是比較有耐心(但聽太沒邏輯的公事跟無關緊要的八卦就不一定有耐心了),我會把別人的心情一字一句的聽到心坎裡,這也可以說是用真心誠意來聽別人講話。應該是這樣中肯的心態與呈現出來並不批判的態度,才讓對方想講的比較多,同時也比較願意把不想為人所知的一面講出來,然而很多問題的癥結卻又是偏偏就在這裡面呀!


中肯的態度確實是一種心靈的絕佳引導,因為心在歸零的中點之上時,它是不會起界限來格格不入的,這時兩顆心的交流自然就會無所阻礙,而當自己是清空的同時,對方自然就可以無限制的傾注進來呀!


佛教徒同事也曾問我:「妳把每一個人都可以解讀的那麼透徹,不會累嗎?我之所以不跟別人太交心,也是害怕去看到他人內心深層的陰暗面,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這個區塊,很多時候我是無法消受的,它會干擾自己的心靈,所以我通常是不會去踫觸的保持距離。」


我是回答她:「我有一段時間也是跟妳一樣,並無法接收別人太多的負能量,它確實會造成自己心情的不爽朗,甚至會頭暈不舒服。只是後來這樣慢慢修上來了之後,我現在比較沒有這方面的困擾,除了是因為心不容易起著相去跟別人附和之外,我發現其實靜坐便也是在練~把自己當空氣,因為只有空氣可以很深入各個細微之處,並穿透且不留任何痕跡。所以我發現現在的心思也慢慢的變成跟空氣一樣,可以滲透細微且完全穿透,因此我可以深入感受到別人的感覺,卻不滯留而受其影響!」


她是覺得我說得好像很有道理,但她現在是無法體會這是什麼樣的一種境界!


不過我們可以再試著體會看看,我們如果都可以把自己當空氣了,那別人在面對空氣的同時,他們會有所阻礙嗎?當然不會!我們生活的四周原本就都是空氣,然而我們總是來去自如,且沒有任何罣礙,而會用這樣的比喻就是在說明~當自己當自己是空氣般的無礙之時,別人在面對我們時自然也是無礙的呀!這是人跟人相處的一個相對論,看是誰先卸下心防而已,而通常人在修到某一個程度之後,他對人是不會有什麼心防的,大家可以在觀察看看囉!


而當人面對一個無障礙的傾聽對象時,他不但是在訴說,他同時也在當下聽著自己的訴說,並藉由訴說的這個動作在整理著自己的思緒.......只要在他願意整理思緒的這個當下,適時給予適切的引導,有時訴說者會慢慢的把自己內心裡的答案,一個區塊一個區塊的拼湊起來,他就可以自已釐清自己所要的答案到底是什麼了!


當然還有另外一種心靈的引導是負面情緒的引洩,有時對方只是不夠勇敢去面對這樣的傷痕,這時他也只是須要一個自己信的過的人,可以支持他,並鼓勵他來走過去而已。而這時聽話者只要能站在中立的角色,能不在傷口上灑鹽並讓對方敞開心來面對自己內心所有的不堪就可以了。這時也不要妄加批判事件中的任何人、事、物,這對當事者都沒有什麼助益,只要把重點放在讓他可以正視自己的情緒就可以了!


人的心靈運作有時也並沒有想像的那麼複雜,只要讓情緒可以找到出口,很多的傷痕累累都可以因此來撫平,只是在這之前必須取得這受傷心靈的信任,說難不難、說易不易,學會該怎麼來傾聽對方的心聲或許就可以了吧!


只是這傾聽者可以是別人也可以是自己,當自己信得過自己之時,也就是自己對自己夠勇敢之時,很多事都可以自己走過去..........而在這之前,先學會中肯的對待自己的感受吧!而這時你便會聽見自己真正的心聲!


而且人的七情六慾也本是個正常的心理反應,這並沒有什麼好羞愧,有時反而是故做清高的心態,才會讓其隱晦而含藏在內心裡,但不管如何包裝隱藏,終究是騙不了自己。唯有自己可以肯定這樣的正常,才能讓它完全表露出來並正視它的存在,只有真正的接受之後,才能真正的化解,才能真正的放下!這這樣的過程,真的只能靠自己確實的走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