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修行到現在,是聽了很多有關靜坐的坐姿方式,但我從來沒有放在心上過,因為我是一個不喜歡太多規則枷鎖的人。所以我最喜歡師父教的方式,因為他連雙腳交叉的散盤都可以免,甚至是可以就坐在椅子上,然後兩腳踏在地上的自然坐姿就可以了!

而會傾向這樣方式的真正原因是~我的腳筋算是蠻緊的,甚至是沒辦法直接散盤在坐硬地板上的,那會讓我接觸地面那一區塊的腳板很痛,是「不通則痛」吧!所以我對自己很好,若要雙腳交叉的散盤我一定選擇坐在沙發上,因為沙發的面是軟的,不然就用很多軟墊墊得厚厚的,我才會盤坐在軟墊上面,否則我一定是採自然坐姿,兩腳踩地的!原因無它,要入定都已經很難了,還在那邊腳很痛,那我怎麼有辦法入三摩地呢?

所以任何單盤與雙盤我都敬謝不敏,而這個盤是很高難度的,是要把腳背都放在另一隻腳的鼠膝部上,一隻腳要做這個動作就已經很難達成了,更何況是兩隻腳要一起做到,還想要藉此入定,這對我來說~真的是見鬼了!哈~所以不可能的事,我們就不要自不量力的勉強自己。也曾有出家師父要求師父靜坐要雙盤的呀!但師父也做不到(其實原因是他的腳筋比我更緊,不過他卻可以散盤在硬石頭上打坐),反正做不到也是可以修行,那我當然從來不會把這件事放在心上。

只是最近來了個格友,她是我的調理客人兼道觀裡的靜坐班底,她說她也在另一個老師那邊學打坐,但那邊的老師就要求非得要練到雙盤才行,但她的筋很緊,目前還做不來雙盤的姿式。是她開了這個話題,所以我才跟她說我的靜坐坐姿的感想,主要也是跟她強調~其實我也是完全盤不起來的那一個。

但沒想到可愛又熱心的她卻開始很積極的想要幫我解決問題,所以她在網路上看到一支教靜坐雙盤的影片,覺得十分有助益,所以便分享給了我。只是我真的壓根都沒有想到靜坐須要雙盤的問題,所以我留了謝謝的表情符號,但實際上我並沒有看它......也或許忙啦!我還在找時間來看的........

就這樣過了快一個多月之後,那天我調理好觀一切相 ‧ 滅一切相(六)~是一非一這位朋友之後回到佛堂,便見她又自己跑來佛堂靜坐,不過也是已經靜坐完了在那邊休息,所以我們兩個就聊了起來,她突然間又回到了靜坐雙盤的話題,還說她發現另外一支影片解釋得更詳細,所以她又找出來分享給了我!

因為閒著也是閒著,於是我想了想便把它打開來看一下!媽呀!真的不看則已,一看到第一個動作時,我是小小嚇了一嚇,但看完之後我可以說是嚇傻了(是也沒這麼誇張啦!不過就是希望大家可以理解一下我受驚的程度)!它裡面的每一個動作,都是我最近自己一人獨自在練「自性瑜珈」的動作,更要確切的說明是~

我大約從今年初時,偶爾會練一下「自性瑜珈」。一來、我身體狀況跟以前練靈動時真的差很多了。二來、我希望有很足夠的精神與體力來調理我的客人。再來、我心底十分明白有一些我很想要的身、心、靈答案,只要我把「自性瑜珈」的髓練到位了,我都可以明白......

是直到最近兩、三個月來,我才真正比較有認真在練。起初一開始都是一些很簡單的拉筋動作及扎馬步,然後再帶一些掌法來順身體裡的氣,直到最近一個月,便開始墊腳尖做一些也類似馬步或平衡的伸展動作。其實在我靈動沒多久後,靈就一直在訓練我的腳了,所以我是一個從大學時代稍微走上坡就會喘的人,到現在跟師父去看陰宅爬山坡地,師父會喊腳累,但我便感覺還好而已!

原本我所練習的動作都是隨性沒有固定,也並不怎麼按牌理出牌,只是最近幾次的動作倒是還蠻固定會練到的,就在我看完朋友傳給我的練習雙盤影片之後,我真的有嚇到,因為裡面老師所教的動作,完全跟我這幾次所練的固定動作幾乎一模一樣........

有興趣者可以參考看看↓

下篇文章我再詳細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