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影片中的第一個嚇到我的姿式~束角式。

束角式

我練的是左上角那一個圖片的姿式,雙腳掌是合起來的,但影片中的瑜珈老師還會把雙腳掌打開,真的是太厲害了!我後來有試著打開看看,但是有點僵硬的不太好打開,不像瑜珈老師很柔軟,腳掌打開跟手掌打開一般~輕而易舉,一點都不會卡卡的!

這是影片中的第二個嚇到我的姿式~抬腳。

抬腿

這個抬腳姿式我也常做,只不過瑜珈老師的動作看起來很輕鬆柔軟,我的看起來是還可以,只是我的自性瑜珈會盡量把腳抬到頂額頭,但我想有一天它是要跨在脖子上的吧!

這是影片中的第三個嚇到我的姿式~半蓮花式。

半蓮花

瑜珈老師說~完成這個姿式就完成半式了,也就是單盤。不過這個姿式我一直以來都是站著做,就是身體站姿,伸直的那隻腳是踩地,然後另外那隻腳像她一樣放在鼠膝部上。主要是練平衡,放鼠膝部的那一隻腳不能滑下來。接著站直的那一隻腳要彎曲,然後踮起腳尖,雙手在頭頂上合十~主要是訓練平衡感以及踩地那隻腳的支撐力。

這是影片中的第四個嚇到我的姿式~盤坐前傾。

前彎

(背後角度)

散盤前傾

(側面角度)

其實我是為了讓大家比較明白這個動作,所以才取這兩張圖下來,事實上瑜珈老師是可以全身手伸直貼地的,而我是也可以,但因為筋太緊,所以屁股會翹比較高而離地,不像瑜珈老師仍然可以平坐在地板上!我自己在練這個姿式時,心裡有時會有一些疑惑,因為身體前傾時,兩個鼠膝部的筋真的有被拉開來的痛感,我有時都在心裡想說這個動作會不會太過頭了呀!它會不會讓髖關節移位?

直到我看到這一幕的當下,我的質疑全釋懷了,原來它是必要的練習。

這是影片中的第五個嚇到我的姿式~跪坐。

跪坐

第一次自性瑜珈帶我跪坐時,媽呀!兩個貼地的腳背痛死了,我當然知道是不通則痛,所以也穩約明白之所以要跪坐的原因~反正就是身體不通的地方,全部用瑜珈姿式把它們調整到正常為止呀!只是它看起來好像太簡單了,不像瑜珈的動作,不過真了解它的髓之後,它確實是在調理身體!就因為它太簡單,所以我看到這一幕時,是最震驚!

但大家也不要以為它真的簡單,腳筋緊的人就是很難完成,我自己是一個,上圖左方那位男士是更嚴重的一個,他的腳踝很弓,根本就坐不下來。

雙盤

這是雙盤的完成式,透過以上五個動作持續不斷的練習,就可以完成這一個標準的雙盤姿式了!

所以看完這整支影片之後,我回想自己開始變換自性瑜珈姿式,慢慢練起以上動作的時間點,好像跟格友第一次跟我聊靜坐雙盤,是差不多的時間點,加上第一支她分享給我的影片沒看,當她又分享這第二支影片,我卻心血來潮的想看時,且一看之後,所有的姿式幾乎是一模一樣......這中間種種的巧合,我心裡想的是~莫非是老天爺要我用雙盤來靜坐的時間點到了?!

結果,隔天就是道觀裡靜坐的共修日,格友提早到了,我還在跟她分享脆坐那個姿式真的很痛,連我最後自己在練自性瑜珈時,也還無法完全克服那一個痛感。說著....說著.....我便跪坐起來要示範給她看,媽呀!又見鬼了.....完全不痛了耶!是怎樣?!我並沒有練很多次,而且最後一次練的時候還會痛說......太神奇了吧!

於是我不信邪,這天靜坐共修,我直接散盤坐在硬木板上,就這樣三十分鐘過去,接觸木板的那一個腳背區塊,完全不感覺痛,而且靜坐完腳也沒有麻掉(不然以前用這個姿式只要五分鐘就會麻掉的),真的就這樣給它跪坐通開了嗎(不通則痛,通則不痛咩!)?這好像不是我以前的腳耶?!

後來師父穩約聽到我們的談話內容,事後他問我做哪些姿式,怎麼辦到的?因為他也想學雙盤!我在一個動作、一個動作示範給他看時,最後我竟然輕而易舉的就把標準的雙盤給做出來了,我當場傻眼~真的這麼簡單嗎?我以前只有小時候才會耶!但也只能盤在膝蓋附近而已,盤不上來鼠膝部的。而且長大後從,就從來盤不上來過呀!真的太神奇了.....不過目前還是很緊繃啦!是可以盤,但還無法用此姿式練靜坐!但這時,我也已下了決心,我一定會練到可以雙盤靜坐為止!

哈~或許有些盤坐高手認為這沒什麼好大驚小怪,但從打死不可能的想都沒想過~因為坐在地板上我就腳痛很不舒服呀!然後才經過這幾次的練習,我竟然已經可以克服很多,也完成初階進度,太不可思議了!

而原本我預計寫這系列文章時,我只以為雙盤是我目前的功課而已,所以文章應該到這篇就要結束了,但........千想萬想,沒想到又因緣際會來了臨門一腳,我終於明白「自性瑜珈」的真正功課是什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