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過,確實也如同佛教徒同事所說,目前的我有無依附在任何人門下,對我來說都沒有差別,當心的方向確立、無所旁騖,未來的路程要如何走下去便是靠自己。至於這樣認知的我,為何還是留在師父身邊?我想~除了感念師父的啟蒙之恩外,還有另外一個蠻重要的原因.....

於是我想了想,便又告訴佛教徒同事:「其實我們老師有一點是很值得我學習的地方,那就是~他的量,有一些待人處世上我做不到的地方,對他來說是習以為常的不是問題。也或許是這個容人的量,讓我覺得在這裡就可以了,我曾說過氣氛是在位者帶出來的,在他的道場,我甚少看到計算與比較的心機,這樣的氛圍會讓我比較自在!」

佛教徒同事是認同的說:「嗯!聽妳這樣一說,我確實也認為我們女孩子的量總是讓人感覺不夠大器,我也常常被一些男性朋友說~我的心量應該要再大一點,對別人的處境還要再多一點的同理心。雖然當下聽到這樣的話語我也會不開心,但現在想想好像是真的有可以改進的空間,有時看看別人的做法再想想自己,確實是可以讓自己再進步一些的。」

呵~這一場對話下來,相信我們兩個人都明白自己的問題點在哪裡,我願意見賢思齊、她也願意好好正視自己的這個問題。而這也是同修的好處,在一場一場的交流之後,心會越辨越明!

事後我將這一場對話內容跟師父分享,他是跟我說~其實我們要學習的就是菩薩的量,因為不管人在犯多少次錯之後,只要他願意一次的在菩薩面前誠心的懺悔,菩薩就一定會接納他,並給他一次自新的機會。

我想也對~巨人之所以能讓我們站在他的肩膀上看世界,是因為他有容納眾人的心量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