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會造就蝸牛爸爸如此敏於觀察的人格特質,是從他在醫學院時的學習養成開始。他跟我說~他們平常就「大體老師」(其實就是解剖的屍體啦!)整天泡在一起,要如何觀察、要如何記憶、要如何分析、要如何拆解.....是日復一日的練習!也因為他們考人體骨骼時,是一塊人骨頭上來,只給大家看二十秒而已,然後就要開始作答,骨骼名稱、其上有哪些孔穴、這些孔穴通道的相關連結都要交待清楚。而觀察寄生蟲時,也要如此鉅細靡遺的詳實,一樣考試時只給大家用顯微鏡觀察寄生蟲或蟲卵二十秒而已,然後就要開始作答它是公的寄生蟲或母的寄生蟲,甚至觀察蟲卵也要判斷得出孵化後會是公蟲還是母蟲!

這聽了完全是超乎我理解的領域,不過也讓我想到上師開示的一段話,他說~人的神經在長期一萬次、百萬次的訓練之下,它會形成一條特定的通道,在外人看起來是神乎其技,但對這個當事者來說,這只是神經的反射動作而已。很多的鋼琴家、馬戲團的表演者都是因為不間斷的練習,所以開啟了這條神經通道,演出了不可思議!所以修行也是如此~

蝸牛爸爸也坦誠,他就是經過這樣的學習養成之後,如何去推衍想理解的事物、如何去找出問題的癥結所在、如何改善克服困境.....這統統都不太容易難得倒他的!所以他才有辦法一個事業領域接著一個事業領域去拓展,而且都是從無到壯大,可說是白手起家地打造起。

雖然他的過去我不曾參與,但確實發生在我們身上的,是去年養殖白玉蝸牛到一個瓶頸。也就是蝸牛爸爸養的蝸牛都長得很好,但我養的蝸牛一不小心是會全軍覆沒的!於是蝸牛爸爸便放慢腳步,重新再研究問題癥結到底出在哪裡。這如果是我們一般人,哪知從何下手去鑽研,這也是台灣白玉蝸牛養殖為何一直擴展不開來的原因。

但蝸牛爸爸再投入三千多隻蝸牛去實驗,在它們的犧牲之下,他也得出最後的結論並把整套養殖設備再重新調整改良後,我後半年再養的蝸牛就沒有出現全軍覆沒的問題,取而代之的是接近百分之百的存活率。甚至我一月份還跟他們全家到日本玩,就這樣出國七天,回來後所有蝸牛還是好好的,這樣的轉變是不是很神奇?

經過這事件之後,我們都很慶幸還好有笨手笨腳的我加入,才會讓蝸牛爸爸再發現這個問題,並克服了這個困境!否則若用之前的養殖方式推廣出去,那可能是會一敗塗地的。不過,我真的很難理解這過程是如何交差比對而得來的結果,但真的走過這一遭之後,蝸牛爸爸的洞察力對我來說簡直就等於是「神通力」!那不是人可以達到的境界,但他也常跟我說~這是「福至心靈」的一種啟示,就是會讓他清楚明白這一切的道理!

所以他常跟我說「扎根」的重要性,一門學問我們就是要浸泡下去鑽研,一直追根究底地去研究,然後自然而然就會得心應手、舉一反三,而且套用在任何事物上面都是可行。所以他很多朋友的事業只要遇到困境,都會來找他想辦法的。甚至他看朋友的處事方針,便明白朋友的事業未來會遇到什麼困境!

我是認為~他雖然不從事我們所謂的修行活動,但他是一個生活的實踐者,從生活當中,他已經可以體悟出很多道理,是一個真正從生活實修實證的人,所以他在我心目中是一個大修行者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