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在比較懂事之後的成績向來不錯,而以前我在帶他時,是從來不過問他功課什麼的,我只要求他自己對自己的事情負責,不過他那時的成績也維持在第五名左右。後來他給婆婆帶了,婆婆是比較有在管事的人,他的成績就維持在第三名左右,甚至上國中後都完全沒在補習,最近是連拿了幾次第一名。因為這樣的一個源起,便衍生出了以下我跟兒子的一段對話......

我:如果三年後我還在台北的話,你大學就來台北讀好嗎?然後就可以跟我住在一起,我也可以照顧你,因為奶奶的年紀已經大了呀......你未來有打算讀哪一個科系嗎?

他:我還不知道耶......不過有可能會讀電機系吧!

我:喔!你對自然科比較有興趣呀......那台大有電機系呀!你來台北讀台大電機系好了,不然讀台大醫學系也好,當醫生也不錯呀!(呵~是因為受了蝸牛爸爸人格特質的影響,現在覺得受醫學教育出來的人,或許在「觀察」與「思維邏輯」方面會某個程度的素養,所以我才偷偷地想對兒子洗腦~當然我只會提一提,不會硬要他做什麼決定的。)

他:我不要當醫生啦......

我:又未必一定要當醫生,只是去受個醫學教育而已......(我突然轉個念頭)不過,你來跟我住也不知道好不好,你知道我是不管事的,你要做什麼我通常是隨便你,不像奶奶盯你盯得比較緊,所以你功課才會比跟我在一起時好這麼多。那會不會你來跟我住以後,我沒在管,然後你功課就退步了啊?還是會交到壞朋友就學壞了啊?

他:我如果考得上台大的話,就表示我自己是知道怎麼讀書的,根本不須要別人來盯。而且我自己會選擇怎樣的人來當朋友,所以應該不會學壞的!

哇!現在是怎樣?本來幾乎什麼都回我「不知道」的人,只因為他懂得要開始表達自己了,怎麼講起話來這麼的有說服力!很好!我喜歡!雖然我被他回得啞口無言,但內心是壑然開朗的一片光明!

其實我也只是想找話題跟他東扯西聊而已,所以我沒整理過,只是念頭來了就脫口而出的跟他聊。但沒想到真的是一語驚醒夢中人,精闢的「實相」不就是他講的這樣嗎?一個「懂得」也「做得到」的人,還須要他人的提醒嗎?我是困在自以為是的「現象」裡多慮了呀!所以他這些話一出口,我的相關念頭都打住了,這就是「真相」!我還須要在鑽研什麼嗎?沒煩惱了呀!

只是人往往不願意去「信任」自己所明白的實相,還在一直拿其它自以為是的思維來質疑,當然煩惱就沒完沒了,心中也紛紛擾擾了呀!而我其實是一個很好說服的人,只要你有辦法順一下我的邏輯就可以了~就是好溝通呀!

而人也不要自以為經驗十足、閱歷老到、專業素養無人可及就聽不進別人的話語,其實人有時還是會陷入自己思維的框框呀!就像一直以來我自詡很少遇到有人可以破我的邏輯,但這一次我真的輸了,還輸給一個小我三十幾歲的小屁孩~真是「棋逢敵手」的喝采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