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我與一位修行人之間有一個共同的朋友,修行人跟這位朋友認識不到半年就跟我抱怨,說這個朋友滿口謊言、無誠無信、說一套做另一套是個常常演戲的虛情假意之人。他說自己被騙得很慘也被傷得很重,問我怎麼有辦法跟這樣的人做好幾年的朋友?

我跟這位修行人說~其實每一個人都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而且當人可以用理解的心去看透那些人性黑暗面時,真心所呈現出來的是悲憫、同情與寬容,所以不但不會去計較,反而會想方設法看能不能有效的化解!所以,雖然我是早就看清、看透這位朋友的為人,也明白他遲早會給我出哪些仳露了,但就仍然是朋友,我也從來不覺得自己有被傷、被騙過,因為一切的前因後果都早己清清楚楚是意料中的事了,也只不過發生的時間點到了,有誰騙我了嗎?有須要怪誰了嗎?

不過這位修行人是屬於比較正義澟然、黑白分明的那種人,就算我為他們的恩怨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去化解,但他時好時壞地反反覆覆,有時跟我說他已經放下了,但事後又一直披露這位朋友的謬誤行徑給我聽,也一直阻止我繼續跟他為友。

由於他所用的言辭尖銳流於過度批判與狹隘定義,讓我感覺就好像某些自以為修得很好的素食者在定肉食者死罪一樣,是太過偏激與狹義!而他也不相信我跟他所說的~一個人如果真的用心的話,是可以完全了解另外一個人,所以很難被騙,會被騙的人通常是自己已經騙了自己在先呀!

只是他仍然不聽我的勸,是同樣的批判也發出著憤恨的怒氣,他就是一心想報負,想把所有的人都跟這位朋友做切割,好孤立這位朋友讓他陷入一蹶不振。而我是不忍心人與人之間有這樣的鬥爭,但這位修行人就堅持惡一定要有惡報,但我還是不忍心把一個人逼到絕境,所以為了讓這位修行人可以理解人性的方方面面,最後我只能跟他說~

當一個人全盤瞭解自己之時,就可以完全理解別人~這是所謂的知己知彼。人總是用偏頗的眼光在判斷,當然看不到其他人的全面性。學習去接納別人的獨特性,就再也沒有任何人性可以瞞住你!很多事只是不計較裝傻而已,並不代表別人真的可以騙得了自己。很多道理更是智慧的結晶,千萬不要只把它們當成網路文章,在社群裡頭傳來傳去而已!用心去體會把它們變成自己的思想吧!

因為這位修行人在LINE裡自闢了一個群組,轉載了很多的佛言佛語,他希望身邊的人都跟著他吃素學佛,認為這樣的人才是值得交往的伴侶,只是當一切都有所設定的時候,切割的是人與人之間詳和的關係!他也曾傳了一篇發願的文章,說要用慈心來包容所有的人、要用慈眼來看待所有的事物,但為何這些事就偏偏看不下去呢?我知道要面對一個曾傷害自己的人真的很難,但有心修行的人不就是要難忍能忍、難行能行嗎?

我也不知道最後跟他這樣講有沒有用,只是他終於過了半個多月的時間沒再來找我洗腦了,不然他之前三不五時總是說為了我好,便傳簡訊來來勸勸我,順便數落一下那一位朋友的!所以在之前這幾個月的時間裡,我也搞不清楚到底是他在勸我,還是我在勸他了!

只不過當一個人明明前因後果都已清楚知悉,他也可以為所有不好的後果負起責任,是心甘情願、無怨無悔之時,就讓他去走這一遭吧!我們又不是他,又怎麼他的能量(心量)扛不起這一切呢!

而劉德華在悟~新少林寺的主題曲裡有一句詞也寫得很好~勿生恨,點化虛空的眼。確實當一個人心中沒有任何恨的時候,為自己開啟的是透徹虛空的眼界,這是慈悲之眼,也是智慧之眼呀!所以看到的是事情的方方面面,而再也不會做狹隘切割與定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