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四妹就不是很喜歡我的,這是我約三十多歲時,她親口告訴我的,雖然我一直覺得她對我也不錯,我也一直盡可能地把她帶在身邊,並將在職場上所學的一切,全數都教給她,讓她有個穩定的工作。但我很多對家庭的觀念,是她所不能認同的,她認為我比較注重自己的事情,對家庭活動是漠不關心的。但我對任何人事都是抱持一樣的想法呀!反正多一個我,少一個我就沒有差,除非有人特別表明這件事非我參與不可,不然我是喜歡自己一個人的。我想說反正人家既然不喜歡我,我就盡量保持遠距離,以免造成對方的不舒服。就這樣心態認知上的差距,我們漸行漸遠了。

後來媽媽因病過逝,家裡一連串發生了很多問題,她也因為自己的卡債而經濟陷入危機。但刷卡是自己的事,她卻把矛頭指向所有的家人,說我們都不願伸出援手,而且她也並沒有把債務問題說明得很詳細,家人都處於一知半解的情況下,真的是無法評估如何幫起。因為她這樣的想法偏頗,而且每論及到這些問題,她就會情緒失控,發很大的脾氣,家裡的所有人也說不得她什麼,只好都跟她保持距離,因為真的很害怕,又哪裡說的做的是她所不認同的,她又要發飇了。

我知道她的問題點在哪裡,但我知道她當時聽不進去,她後來也曾求助過我,但我沒幫,除了能力有限外,也因為那時的她還沒醒悟,我認為她痛得還不夠,還須要在磨過,我若幫她,可能她就永遠這樣的心態,不會去反省自己真正會走到這地步的原因,到底是出在哪裡。

就這樣過了七、八年,我們就好像陌生人那般。有時想想,這一切都是她心態的問題而自討苦吃,我也無能為力,所以一點也不想管這件事。但有時又想,是否有什麼機會可以再拉她一把,我等著她回心轉意的一天………

直到去年,我開始會接訊息時,第一個便是問她的事,希望的便是想找到可以幫她的方法,讓她可以早點離苦得樂。但訊息內容,完全是以心態的調整為主,祂說心若不改的話,四妹就只能維持現狀囉!我將訊息內容跟她說明,她說她明白,但很多事情她就是看不開,我也知道癥結點在哪,但不能點破,因為還沒到她可以接受的時候。只是從這個時候起,她有心事會稍微找我聊了。但我還是在等她可以真正面對自己心中無明的那一天………

後來遇到師父,我第一個請師父幫忙開示的,就仍然是四妹,這次她的心有更敞開了(之前文章已經寫過了,這裡不再重提。)。本來我認為應該夠了,沒想到我所謂的那些癥結點,她還是沒真正放下,仍鑽研在其中。

不過這段日子聽師父說法之後,要聊心的這個區塊,是比較有心得,且有東西可以講的。所以或許是時機成熟了,我把所有相關的問題點,都很到位地跟她說清楚,而且重點就是~會造成她走到這樣困境的主要原因,不就是她自己心態的問題嗎?因為自己跟別人想法上的落差,因為自己把過錯都推給別人,因為自己無法掌控易怒的心,因為自己從來不知道如何反省自己,才讓自己陷在這困境裡這麼長的時間,這一切不都是自己找來的苦嗎?聽到這些直指自己心裡的話時,她當然哭得稀瀝澕啦的,還跟我說,如果以前我跟她說這些話,她一定會跳樓給我看!因為我怎可如此批判她。唉!我當然知道她不能面對,才一直沒將這些話點明出來。接著為了安撫她的情緒,又是陪笑臉打圓場的………

約過了一個月後,四妹突然又打電話哭著找我,我要她到家裡來談。她跟我分享,公司裡最近來了一個怪同事,說話咄咄逼人的,而且這天中午還堵住她的去路,質疑她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情。若以前她遇到這種情形時,她一定火氣馬上上來,而且跟對方對嗆。但這次她不但並沒有動怒,而且當下還蠻心平氣和的。她覺得自己進步很多,跟以前比起來,心比較不會被環境所牽引了。她還分享,聽了我的話,自己心態調整以後,跟以前常磨擦的同事,也漸漸相處融洽了,而且還聽到對方在背後稱讚四妹的為人呢!只是這天的事,雖不動怒,但還是有委曲感,所以就找我傾吐一下,不然怕會睡不著覺。

我聽了以後,真的很高興,因為她所面對的「境」已經慢慢地隨著她「心」而有所轉變了。之前的困境是因「心隨境轉」,無法掌控自己心中的無明之火,才讓所有的助力遠離,讓自己更為困頓。如今「境隨心轉」,先從自己發出良善的心念,慢慢的大家又願意陪著她一起成長了。

所以啊!世間事真的沒有什麼大不了,換個心態來面對,真的處處是轉機,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