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  

我是誰?這是有些人已經開始探索的問題......
但我們真的需要去找出這個答案嗎?
如果有人認為這個問題是不須要被探討的,
人不就這麼過完一生就可以了......
那生命的意義究竟何在?


再想想看,
到底是什麼在我之內對生活一切週遭作出反應?
為什麼有時這反應會天差地別?
為什麼這感受有時是五味雜陳?
為什麼明明我想要這樣做卻又做不到?

那到底是內在的「想」是我?還是外顯的「做」是我?

在思考這些問題時,
我們的頭腦常常會第一個站出來給一些想法,
例如,我是個什麼樣的人,我有什麼技能,
我曾經做過什麼,我擁有什麼,我的健康狀況,
等等,這些關於我是誰的問題。

頭腦會基於它所知道的一切主動給出一些認知上的答案,
但其實頭腦並不了解「我」真實的樣子,
它只會依人世間的環境、教育、規則、文化......
來框限了我的知見
去定義出這些表象來,
所以真正的事實是~大部分的人並不了解真正的自己。

人基本上算是一個正在沈睡的靈魂,
一個覺知不到真正自己的靈魂。

人的各種機能包括~思維、感受、反應和行動,
都在集體表意識指揮的狀態下運作,
完全被自己的習性及外在的知見所控制,
這是人最表淺層次也最侷限的存在狀態。

大多數時候,人都只存在表意識地一直行動著而已,
只有在生活中的一個個刺激或衝擊之下才會讓自己醒來片刻。
在憤怒的爆發中、或是在悲痛中、或是在危險中,
自己突然清醒過來:什麼?……這就是我,
在這裏,在這樣的情況下,過著這樣的生活,做這樣的事。

但只要衝擊一過,人又會沈睡回去,
需要過一段時間才會被另一個衝擊喚醒。
隨著生命的流逝,有些人才可能會開始懷疑~
自己並不是自己所認為的那個樣子。
因為生活在自己所定義出的那個狹隘且有限的世界裏,
被各種基於主觀印象而產生的聯想所控制,
所以總是把自己禁箇這個自我意識的牢籠裏。

因此,尋找自我要從詢問真我在哪裏開始,
必須從一個人獨處的那種空靈卻靜謐的感受開始,
來看清那個需要被不斷肯定的自我形象,
那是一個虛假的我,不過是個被創造出來的幻象。

就是因為通常人會從他人的態度中去尋找存在感。
如果他們拒絕或忽視我,我就會懷疑自己;
如果他們接受或認同我,我就會相信自己。
但,我難道就只是這個需要被肯定的形象而已嗎?
為什麼我的價值與滿足是需要別人來定義或給予?

我的內在難道沒有一個可以臨在的真我嗎?

為了找出這個問題的答案,人必需要真正了解自己,
人只需要通過直接觀察自己就可以來了解真正的自己。
人一生最大的探索就是自我的研究,
只有全面觀照自己,才有辦法全面覺醒!
才會踏上這一趟了悟自性的旅程。

如果人想要了解自己,
首先要具備一個隨時能夠進行客觀觀察的頭腦,
很少人能夠在行動中觀察到自己,
而人也很少看到自己正在以機械的方式運作著並樂此不疲。
人需要認識到自己的偏見會讓生命走彎路,
至於能夠覺察到這些就是了解自己的開始。

人的注意力總是到處亂跑,
人沒有一個念頭是有始有終的,
人沒有一份感受是連貫持續的,
人的心總在不同的對象上擺蕩著,

人被這一切牽著鼻子走,就像受擺佈的傀儡一樣。
所以人無法去發現這些念頭和感受的深層意義。

為了去扭轉以上這一切,人的反應必須要先慢下來,
不要再讓念頭四起的反應帶著自己到處遊走。
至於接下來該怎麽做呢?
首先,人需要了解自己的障礙。
人必須去看到自己是如此相信頭腦、思維,
去誤以為那一切就是我,
但所有這些都是那個虛假的我
所進行的表達,
人一直被騙,也被蒙在鼓裡!

是它阻礙了『我』向更高意識敞開,
阻礙了我看到「事物的本相」和「生命的本質」。
我會害怕空虛、害怕自己的渺小,
於是我會努力充實自己。
但是,這到底是誰在努力?
我必須看清楚這種努力也是來自於那個害怕、擔心的我。

所有的強迫都來自於它,
人若可以接受自己空虛的狀態,

可以接受自己的渺小,可以接受「事物的本相」,
在這種狀態之下,

一種對自己全新的感知才可能升起。

人的自性、本來面目只能被一種精微的能量,
一種能夠洞悉真相的智慧所看見。

回家,需要一把開門的鑰匙。
認清自己的本來面目就是回歸原點的鑰匙,
這把鑰匙隱藏在許多宗教裏,
被打造成不同的形狀。

但也可以從自我這個本體直接切入,
不需要再藉由任何儀軌與形式。
就從一再的練習觀察自己當中,
來破除自己的障礙,也擴大自己的生命力。
它可以隨著身心靈各種層面的強化~
最後將
打開生命對於「我是誰的這個終極奧秘。

相關議題與課程請參閱~
全面覺醒 ‧ 找回「失落」的自我~台北班5/13開課
全面覺醒 ‧ 找回「失落」的自我~台南班5/20開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