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  

其實一直以來我總覺得兒子是有點自閉傾向的,他本身並不多話,面對外在的話語也不太回應,常常我問他事情也感覺好像是愛理不理,不是說不知道,就是頭抬也不抬的打著手機裡的遊戲,然後聳聳肩做回應,根本就不理人。所以也很難明白他的真實想法是什麼,因為他總是酷酷不搭理人的態勢!就像是一個絕緣體,他並沒有想進到誰的心裡,也沒有想要其他人進到他的心裡!

這樣一顆封閉的心,確實是令我有點擔憂的,每次見面時,我也是見縫插針的多跟他聊幾句,但有時看他真的並沒有想表達什麼,也不好意思再太打擾他了。我也知道他長期處在一個壓力的環境,所以為了讓他有一點平衡,基本上我跟他相處是幾乎完全尊重他的意見的,只是他也很少願意多表達些什麼。最常表明的就是只想待在家裡,不想出去走路、人擠人,除非有朋友約,他才願意出門,那就出去吧!我也不會綁住他非要他陪我,雖然我們一個月才見一次面~

但這次農曆年跟他見面起了相當大的變化,每每只要跟他說話,他都會抬起頭微笑看著說話的人回應幾句,連我妹妹也感受到了,說他真的變得不太一樣,比以前開朗許多!還有一個重點是~他在點菜時,竟然會主動點涼拌洋蔥!這點是令我最驚訝的事,因為他一直以來是很討厭生菜沙拉的,而且他更不喜歡吃洋蔥,煮熟的都討厭了,更何況是生的......但他這次竟然自己點來吃,還邊吃邊說很好吃!天啊!連味覺習慣都可以快速改變呀?這太不可思議了吧!

最妙的是這天晚上睡覺時,他是最後一個洗澡,這時我早已經洗完上床快睡著了,但在半夢半醒之間被他叫醒,問我浴室地板要不要擦乾。而他來我這邊住這麼多次,從來沒關心也沒問過這件事的。我馬上回答他用刮水的橡膠板把水刮乾就好,他弄好後睡在我旁邊,竟然跟我聊天了起來......天啊!這又是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他通常只會躺下後,就默默的睡下去了。

所以雖然這時已經快凌晨兩點了,而我也真的很睏,若不是被他吵醒,我應該早就入夢鄉了,但我還是捨命陪君子,看他難得想聊天,就陪他聊一聊唄......

他先問我有沒有拔過稚齒,因為他的稚齒長歪了,醫生只丟了一句要他拔掉比較好。我是有拔過稚齒,但是因為蛀掉才拔的,並不是長歪拔的。而且我現在對醫療行為會產生不信任感,因為很多的手術讓我感覺是醫生只為賺錢才造成的醫療浪費,所以我並不信任醫生的建議。而兒子也有問過他老爸,孩子的爸是沒棘手問題絕不去醫院的,因此他確實沒有拔稚齒的經驗,只叫兒子再觀察看看。

而我當下也是給兒子建議,引導他用「感受」去找最適合自己的答案,不須要聽從外在的建議~從日常當中去覺察這一顆長歪的稚齒是否會影響到自己的生活,是否會影響到自己使用或活動上的不方便,再做最後的決定。因為我認為所有從身上的不自然移除,都是應該被避免的,除非它真的已經造成了明顯的干擾。所以兒子是接受了我的建議!

以前我也常常想藉由一些事情,順勢講一些觀念讓兒子去思考,但很少有那樣的機會,而且就算是有,我也感受得出來他的心是關閉的,所以我根本就講不進去,最後乾脆也就不再想多講些什麼了!因為我十分懂那一份「契機」,當「觸機」還沒出現前,一切的費盡心思都是枉然,而且還會造成對方的不舒服。

但就如此兩個多月過去而已,他竟然可以完全變成另外一個人,是開朗的,心是打開來的,是願意跟大家做交流的,真的是太不可思議了!而且他還並不是很認真吃「提高大腦效能」的產品,卻因禍得福~因為我原本是打算想幫助他成績的,雖然沒有成功,但卻意外的改變了他待人處世的態度。我原本也是把這些問題介定為他的個性本就如此,但沒想到正確的營養科學就連這好像是性格的問題也可以扭轉了→是因為大腦的思緒打開了,很多事情想得通了,所以心結也就打開了呀!

而且不只是這樣而已,後面的驚喜連連真的是令我讚不絕口,因為他完全變成那一個我最希望、也最想要的那一個心目中的兒子了......雖然我要的真的也不多~只要他願意用心去感受人與人之間,並用心去生活就好了!但現在心想事成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