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一位剛拜師的弟子問「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這句話到底在講的是什麼意思?我想了一下下,內心的答案是~人本空性而來,只是受到世間習氣的染濁之後,所以才形成這一個有強烈「自我意識」的我存在,是自己認定自己是誰,所以才會認為有「我」的存在。然而一個人的是否存在真的那麼重要嗎?說穿了只是自己認為「我」很重要,所以這個「我」才會在自己的心中變成很重要,就只是自己認為很重要而已,若再對應到萬事、萬物,「我」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而且俗話也說「紅塵來去一場空」,來也空空、去也空空,既然什麼都沒有,又何必「無中生有」呢?所以我才會強調「歸零」、「化整為零」的這些概念,若放不下「我」,也只是自己在跟自己過不去而已,是執著才會認為自己有所什麼,是妄想才會認為「我」很重要呀!


人要去放下這個「我」就已經實屬不易,偏偏修「靈」的人還要去創造「另外一個我」來困擾自己,心對應自己聽得懂、看得懂、也理解得懂的身、口、意,就常常會拿不定主意了,更何況很多修「靈」的人對靈語、靈文、靈動是完全搞不清楚到底是怎麼回事,這又要叫自己的「心」如何來做主呢?


也就是因為無法將靈語、靈文、靈動全都了然於心,就算翻譯又要如何確認屬實不虛,反而又拼命想去探索與追求的結果,很多修「靈」的人在不知不覺當中都心外求法,也迷失了自己的本心,而用這樣修法修到最後隨波逐流、越修越迷惘的人是不在少數!甚至有人也因此來心生退轉,最後放棄修行的也很多呀!


心要對應一個人的身、口、意就已經嫌煩亂了,所以我們才要藉由修行讓心可以靜下來,以達「明心見性」。但修「靈」人的心不但要對應自己的身、口、意,還要對應自己搞不清楚所以的靈語、靈文、靈動這些所謂靈的身、口、意,這樣不會跟我們所講的「明心見性」相背道而馳嗎?就說要「歸零」、要「化整為零」了,結果修「靈」的人又把一分為二,這樣豈不是越走越背離嗎?甚至還有人自認為很厲害,可以化為三、四、五、六、七.......,這樣不會有走火入魔之虞嗎?


若說自己是十分明白本靈的身、口、意,自己的翻譯也絕對百分之百沒問題,那既然是同樣的一顆心來對應,為何還要透過靈來表達?然後自己還要再來翻譯一次呢?這樣的情況到底心與靈有沒有合一呢?而修行不就是要讓這顆心「知其所以」嗎?但修「靈」的人反而用很多現象來困惑自己........這些都是值得大家去省思的問題吧!


或許每一個人的境界不同,見解也會不同,以上這些問題,不同境界的人會有不同的答案,我只是把問題丟出來讓大家用心去想想~所謂的實相到底在哪裡!也未必我所說的就是絕對,只是依我目前所領悟的境界,我的看法在現階段是長這樣子而已,而悟法方向的不同,自然就會把人帶領到不同的境界,所以自己的一顆心,才是悟法的真正指引。


如果大家真的可以通徹以上這些道理,並也認同修行是在「悟空了無」,那要修人的空、無~是「無我」的境界,那要修靈的空、無又是什麼呢?


大家可以先想想,我們下一篇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