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看完我分享的是臭脾氣龜毛?還是內心有所嚮往?(上)這篇文章之後,有感而發的跟我說~其實執事者如果是全職的神職人員,如上師、法師、出家眾師父、甚至包含年事已高的在家居士........,因為他們沒有經濟來源,所以因傳法而接受供養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只是因為他自己還有風水這個一技之長,自己就有收入來源,所以他在傳法這方面才廣開方便法門,只要有人請教或想學習,他就完全免費傳授,只希望當事者可以自己去做善事來回向給菩薩。

只是教了這五年多的法下來,說真的師父內心也頗有感觸,因為弟子與信眾是來來去去,很多也不知珍惜,甚至拍拍屁股走人,不知心存感激的也大有人在,所以他教到最後是有些心寒。總想說,是不是因為不收學費,大家是無償而得,取之容易就不懂珍惜也不知認真學習了。反觀那些巧立名目收費超高的課程,人是在有付出的情況才得以學習,所以反而會因為自己是有所付出費用的,而在學習的過程會相對的也比較付出心力,認真投入一些!

當下聽師父訴說著這些傳法的心得時,我是也可理解他的心情,確實大部分的人性就如同師父所說,必須在付出之後的有所獲得才會懂得如何去把握與珍惜,也是因為付出在先,所以在取得之時自然就會小心翼翼。聽完師父的心情感言,我是沒多說些什麼,只是經過一天的沈澱之後,我卻有了一些不同的想法想回饋給師父..........

在與師父踫上面時,我是直接打開話題,並在開場白時就幫他打上預防針~

我:其實針對昨天我們討論的話題,我是有些不同角度的看法想跟你分享,只是聽在你耳裡或許內心裡會有痛的感覺喔!你還要聽嗎?

師父:沒關係,妳說吧!

我:其實若說弟子與信眾之所以會來來去去的問題,我會比較傾向執事要反省自己而不是去怪罪這些離開的人。因為求法者的標準與資質都不盡相同,而且大家會想求法為的就是想找到內心裡的解答,或許是執事者無法切中要義的解決他們的疑惑,或許因為每個人解讀事情的思考邏輯都不相同,當執事者的說法無法跟求法者達成共識之時,離開是很正常的事情。有時也因為執事者無法深入去理解求法者的真正須求時,傳法自然會有斷層出現,而無法再接續下去,若因此而造就離開,這也是很自然的事情。所以當老師的人反而要去思考到底每個離開的人真正癥結點在哪裡,去做反省與改善,才能在未來去避免這些問題的發生,而這不也是為師者的精進。若只是心存質疑別人的想法的話,只會讓自己看不清真正的原因,這反而會阻礙了自己的格局!

師父:嗯!我了解妳說的意思,我會再多想想,妳是為我好才會跟我說這些,真的很謝謝妳!

我:是因為我知道你的心量很大,當別人在指正你的時候,你向來是虛心接受,我才會想跟你聊這樣的看法......或許換了一個不愛聽的人,我就一句話都講不出口了,對談是否能進入問題核心,有時還是要有一種相對的Fu~

師父:我真的大部分時間是太忙於當下而忽略了一些細節,所以一直以來我也都交待妳,如果看到我有什麼缺失,一定要適時提醒我,所以妳剛剛跟我講的事情我會再去做思考的.........那妳認為我剛開始傳法之時,是否要有所保留,就先觀察幾個月,等確認對方真的有心跟隨來學法之後,再慢慢的將法傳給他呢?

我:其實對一段緣起緣滅我是都看得很淡然,而且法就算傳了,還是要靠對方慢慢體會後才領悟的到,若是無心或半途而廢,傳在他身上的法也起不了什麼作用。若依我的角度來說,我還是會先全然的付出,就算對方到最後仍然是忘恩負義,我也不會放在心上,畢竟我已經付出過了,若還是無法取得共識與理解,那就順隨因緣吧!在我的認知裡,就只把這些事情定義成日久見人心、人在做天在看而已,我不會去計較或認為有須要去事前防患些什麼。

。。。。。。。。。。。。。。。。。。。。。。。。。。。。。。。。。。。。。。。。

也或許師父傳法五年多,已有很多的切身經驗,所以感受才會這麼深且多慮了一些。也或許我向來接觸的人原本就不多,我還無法體會在多次的背叛之後,我是否也會來有些灰心........只是我現在的想法是~雖說人心隔肚皮,但也不用先預設立場來定義每個人未來或許會變成什麼樣子。

而師父跟我的討論內容,雖然目前我們都有自己比較傾向的看法,但這都不會是我們兩人心中的最後定案。很多問題在講述時,只是在整理現階段的看法,提出來也只是在商討是否還有哪些層面可以來讓我們多想想,這也是一個心路的學習歷程。

會把它分享出來,也是想藉由這樣的議題來讓大家思索如何去面對自己所選擇的道場,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並沒有特定模式,只有打開心真正的去與人交流,且不以我執、我見來限制住自己,才有辦法找到真正的大方向是在哪裡!不管在位者是如此,跟隨者也是如此,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