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一直以來,我會比較不認同傳「法」須要收學費的方式,尤其有些人傳授法門所收的費用更是超高標準,若對方又打著利益眾生的口號,我便會更懷疑~他真的是在利益眾生嗎?


因為學費的門檻越高,會讓一些比較沒有能力卻又想學法的人無法去深入去探究法的精髓要義,那既然要利益眾生,為何又要昇起這樣的分別心,給資糧不同的眾生差別待遇,甚至沒有資糧的眾生就不給予法施,若是這樣的心態,還可謂是~要利益眾生嗎?


所以金錢有時反而會成為我衡量一個人的德性標準,有德有量的人~通常不會在金錢上汲汲營營。而反觀那些巧立名目,要求什麼階級的法就要付費多少?要得什麼樣的功德又要付費多少?這樣的一個運作方式,反而是讓我懷疑對方的居心~這到底是以獲利為出發?還是以利他為出發呢?而待在這樣的團體裡學法,我也不禁會懷疑對方給我的觀念到底是否為正知、正解?所以我或多或少會因此來心生罣礙,而學法便不會是自在了!


曾經有位好友加入了一個修行團體,他很積極的拉攏身邊的人到這個道場來修行,而我也是他極力想拉攏的對象,而他會如此積極的主要原因是~一、他覺得在這個團體可以學習到很多人生的正確觀念。二、因為上師說唯有跟著他修行,才能得到真正的法髓,且一定可以在今世修成佛果。三、將法門推薦給身邊的人是可獲得固定的功德,而且推薦的人數更多,就可以得到相乘的功德,而得多少功德後,就能晉級到相對的位階。


聽完朋友這樣的說明之後,這些說法是造成我心裡的不太舒服,只有他的第一點我是可以認同,自己學到受用的法門後想跟好友分享,這當然是天經地義的事情,我也很高興自己是他願意分享的對象。但對於後面兩點說辭,我就相當的不以為意,因為所有的上師都可以是引導人,至於要證悟成佛,還是要靠自己的實修實證,並不是只有跟隨著唯一某人才能修成佛果,這樣的說法對我來說~是用上師的名相來恐赫信眾一定要跟著他修行,否則的話是不能修成正果,這一點我並不認同。至於他對功德的說法,又是假功德之名,藉此利誘信眾去招攬更多的人來加入這個道場,若它是不收取任何費用或是讓大家隨喜功德的,我倒是不會起反感,但這個團體每個月都要繳交固定的會費,所以這會讓我感覺他們擺明了是在吸金,否則幹嘛用功德之說來利誘信眾去招收更多的人進來呢?


我是也曾經去過這個道場一次,我發現他們的運作方式是十分的有紀律,會場的流程、活動的安排都巧妙的運用上「人性的弱點」,也就是說要用什麼樣的氛圍才比較容易說服人來入會,且讓人會不好意思拒絕,所以我走過一遭的感覺是~好像來到直銷的活動場地,是人為抄作的氣氛太濃厚,太多的做作是無法打動我的心並產生共鳴,所以我最後捥拒了朋友的好意就回家去!


經過了這一次宗教性的直銷洗禮後,有一次跟師父出去辦事時順道經過龍山寺,我們便走進去禮拜菩薩,那時是下午四、五點的時間,剛好正值寺裡定時的晚課時間,我看到很多的信眾是各自找到可以稍稍屈身之地,就拿起自備的經書跟著帶領大家晚課的出家師父一起來課誦,因為人數之眾多也確實把廟裡擠得不是很好通行,面對這些信眾的真心誠意,雖沒有紀律,雖零零落落,對我來說反而更是形成一種氣勢磅礡的氛圍,且振攝人心。


我感動於這樣的一個場面,眼淚就從臉龐滑落下來了........我真的好喜歡這樣的感覺,不須要有人帶頭領導,不須要有教條規則,這反而才是大家真正的一個自發心,而它形成的卻是一個更強大的力量,並憾動著我的心靈。


我跟師父說,如果真的要選擇道場,我會比較傾向這樣自然,大家全都是自動自發,我不喜歡有太多人為運作的模式在裡面,因為真的太過於造假做作,我會有失去真心的感受。師父要我放心,他說以後我們的大廟經營有成後,也會是這樣的感覺。聽了師父這句話後,我的內心真的好嚮往...........


也是因為這樣崇尚自然、隨緣順勢的心態,我一直以來很喜歡「隨喜功德」這四個字,因為收與受的兩方都是不計較且心生歡喜,大家都可以是順隨自己的因緣,順隨自己的歡喜心來做自己喜歡事情,這種毫不勉強且可順隨自己的發心,用自己可及的能力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這不才是人生最快樂的事情嗎?


。。。。。。。。。。。。。。。。。。。。。。。。。。。。。。。。。。。。。。


而最後我還要再強調的是~正法是教大家修出自己的一條路,而這也是佛法的根基。若說一定要跟隨著某一個上師的腳步才能成就得了自己,我想在這樣的團體裡學習,容易學到的也只是盲從與人云亦云而已,這是一個顯而易見的道理,大家可以再體會看看!


或許也因為我就是太有主見了吧!所以我心目中的法,是要教會我如何獨立,而不是教我去如何攀附.......


而我認定的引導者是~對方的作為讓我認同,我願意心甘情願來追隨!而並不是要告訴我非得跟著他才能有所成就的來利誘我..........對於這個區塊,我就會計較得蠻清楚的,所以在這方面就顯得固執了吧!


沒辦法,我還是有些臭脾氣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