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教徒同事在經過三番兩次的努力與釋出善意之後,仍然得不到黃老師的諒解,最後她只好問他是否願意再教她這次比賽的曲子?等了幾天,她所得到的答案卻是~黃老師要她另請高明!她明白暫時無法挽回這段師生情誼,內心是十分的難過,這個假日她為這事又哭了一天。只是除了情緒的釋放之外,她也因此再歷經了一場深刻的「心靈洗滌」.......


她:我去回想跟黃老師學習與相處的過程,終於明白為什麼我會這麼會這麼推崇這位老師,並願意跟隨著他的腳步了........因為他雖然在古箏界的地位頗高,但他在我面前就跟一個很平凡的人一樣,完全沒有架子。有些特殊的古箏技法我請教他,他也很坦誠的跟我表明他並不會這樣的技法,但他會跟我說明這技法大約是如何運用方式,並讓我自己練習。其實他也可以不用這麼坦白,因為古箏老師在教程度比較高的學生時,本來就不用親自示範,只要口授技法就可以了,所以他可以為了維護他的那高高在上的地位,直接口頭說明就行了,但他並沒有.......。而當我練習有所成果時,他還會稱讚我,說我在這方面表現的比他還要好........是因為這樣,讓我覺得原來大師也不過是個平凡人而已呀!而且他也不是什麼在這領域裡什麼統統都會,甚至我還有強過他的某些技術領域。


我:是啊!其實大師也都是平凡人,當距離拉近之時,我們都可以看到對方和常人沒有兩樣的一面,只是有的人就會築起高檯,一副高高在上,崇高不可侵犯的樣子;但有的人就平易近人,不會刻意製造距離用障眼法來掩飾。而人跟人的相處也本來就長這個樣子,當距離拉近之時,什麼優、缺點都一覽無遺,而人原本就是這麼的平實,所以不用故做玄虛!


她:妳說的沒錯,也因為我看到他的平實,所以我喜歡跟他接近!有時他跟學生一起舉辦演奏會之時,他也會在節目單上,把所有的學生名字下面打上老師的尊稱,而這些學生明明就還是高中生而已。但這樣做的時候,當節目主持人在念這些學生的名字時,也都會尊稱某某某老師,這聽在這些孩子們的父、母親耳裡,感受一定是與有榮焉的!黃老師就是在這方面會去為別人多想想,他不會利用學生來堆高自己的地位,他是把學生提高到跟自己相對等的地位的,是這樣的大氣,我才一直跟著他學古箏的!


我:我想,他若是以這樣的起心動念為根基,相對的,他在教學上一定也是會無私的傾囊相授!


她:是啊!他都會去考量每個學生的真正須求是什麼,然後盡量在相關的方面上多提點一些的,是失去了,我才真正看清楚他為人的好處與氣量在哪裡。


我:很好啊!在深刻思考過後,妳懂得如何去看懂一個人,這也算是一個經驗的過程,以後妳便會明白該如何珍惜一個人在「當下」,而不是在失去之後,才又悔不當初為何看不到一個人的好!


她:嗯!其實以前我通常都只在乎自己的感受,並不會想理解其他任何一個人太深,我與人的交往真的一直都很表淺。確實是在失去這樣一個重要的朋友之後,我才體悟出該如何去觀察自己的心念、該如何去深入了解一個人.......也可以說是該如何去深入關心一個人吧!我以前確實太自私,也真的太以自己為重了...........


我:沒關係呀!妳的人生才過三分之一而已,未來的日子還很長,學會這些道理,妳未來的路真的會走得更寬廣,而且妳不覺得因為這個事件,妳看事情的角度跟以前大不相同,而且整個人也成長很多嗎?


她:是啊!以前我學古箏都只想學很高超、很少人可以彈得來的技法,是想用這些表象的東西來突顯自己是技藝超群,所以之前古箏對我來說只是一個表現自己的工具,我只重表淺的技法,並沒有很理解古箏的精髓。但我現在反而想學的是古箏的一些基礎理論,並好好的來認識古箏!


我:嗯~妳真的看事情越來越有深度了喔!會去想了解一樣東西的精神何在~


她:我現在也不認為舞台只是為了突自顯自己而已,它是為了營造一個共同理念來呈現........以後在這個領域上,我也會好好想想自己的定義,看是否能帶出什麼樣的價值給古箏界!


其實我從跟她對談到一半時,內心裡就存在著感動,看到一個人的轉變跟自己的想法是這麼的契合,我的心是跟她說的很多話語產生共鳴的.......


她:妳幹嘛崩潰呀!我說了什麼嗎?妳有須要哭嗎?


我:ㄟ~妳形容得太誇張了吧!我哪有什麼崩潰,我這叫眼中泛著淚光閃閃而已,我眼淚沒有掉下來呀........只是妳講的話讓我內心產生共鳴,所以會很感動不行嗎?因為我明白妳真的跟以前不一樣了,而且還體悟出一顆無私的利他之心,這就像在聽一場很感人的演講一般,若真的是在聽演講的話,我可能真的會哭出來的............(她還是莫名其妙的看著我)唉!妳不懂啦!我本來就很容易受感動,只要情節是無怨無悔、無私無求,我就很容易感動得哭出來的呀!


。。。。。。。。。。。。。。。。。。。。。。。。。。。。。。。。。。。。。。。


其實當下在聽他的這些話時,我的內心真的是很辛慰,她算是我傳法的練習對象,從師父開始傳我心法起,我把一切所悟都拿她的問題來當練習,每每都從她的問題中體會出該如何用口頭來遣詞用字,這臨場反應跟寫部落格是不一樣的呀!只是有時我也被自己嚇到~什麼時候變得這麼會講話!


也是跟她很熟,她又願意對我敞開心防來對談,我才有辦法聊得這麼深入且切中要義。而且也是她自己願意發現自己、改變自己,所以才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從一個只注重自我的人,轉變成一個願意奉獻自己的人。而大家不覺得她已漸漸找到自己安身立命的目標了嗎?


所以一個人想要突破與轉變,最終還是得靠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