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我也曾經花很多時間去做另外一位老師演奏會的文宣,設計出來的作品他很滿意,我把檔案給他後,沒想到他後來竟然跟我說~他只花了兩千元就把印刷給搞定了........這樣不會太污辱我盡心盡力的設計嗎?


我:印出來的品質不好嗎?


她:我花很多時間去修圖,當然印出來的品質也算不錯,而且大家給的風評極佳,還很多人問他是誰幫忙設計的呢!但當他跟我說只花兩千元印刷時,我感覺他十分不尊重我的設計,我的專業有被踐踏的感覺!


我:那妳怎沒換個角度想~若沒有自己的精心設計,老師怎麼可能只花兩千元就獲得佳評如潮,這樣妳更應該更引以為傲才對,怎麼會有專業被踩在腳底下的感覺呢?自己這麼厲害,不是更應該給自己掌聲鼓勵嗎?


她:對厚!我從來沒有這樣來想過這件事情耶!在這方面,我真的是太固執了嗎?


我:不只,妳很多方面都蠻固執的!會用自己先入為主的觀點去看事情。


她:靠杯!


你沒看錯,她就是回我這句粗話,但是很小聲的氣音唸在自己嘴裡,並瞪我一眼!但當下我們兩人的心靈卻是會心一笑的........要一個人一直掏出自己的內心來給別人檢視,又要去面對並承認自己的不堪,這時讓她內心裡的那個小嬌嬌女發洩一下,又有何不可!而我們之間在開玩笑時,她本來就會故意有這樣的口頭禪,我也還蠻習慣的。


只是用在這裡,不覺得是緩和了當下觸見自己真心的尷尬嗎?而從她的當下敢回這句話,我也明白她確實有把自己的心在我面前全攤開來,是醜陋、不堪、粗鄙都沒關係,反正就是真實呈現,並一起走過去,不用再戴著自命清高的假面具~所以我可以說是被她罵得很爽!


她:妳就是這樣討人厭,明明知道別人哪裡會痛,但妳就是每次都會很故意去刺那一個痛點!


我:其實人內心的障礙跟身體穴道的痛點是一樣的道理,就是不通了才會痛呀!所以要針對痛點,常去刺激它,痛過就會慢慢通了呀!而且我不但對自己的身體是這個樣子,我對自己的心也是一樣的殘忍,因為我知道痛過之後,會是雲淡風輕的舒爽,所以我從來不會因為痛而去逃避!


她:可是不是每個人都跟妳一樣不怕痛,我就承受不起...........那是不是黃老師這件事,我也用自我主觀去判斷後,所以才誤會了他的想法,也造成自己用錯誤的方式去回應......所以他生氣了?


我:當然是啊!


她:可是我以前應對這類型的問題,就漠視、當作沒這個朋友,日子還不是照樣過.......冷漠,也一樣可以讓問題消失不見呀!


我:是也可以........但,靜下來好好問妳自己的內心,妳真的是不在意嗎?妳真的完全放下了嗎?


她:是啦.........就是沒有,所以才想乾脆找妳把問題釐清楚..........


我:很多時候,人的冷漠多半是在掩飾自己逃避或不知如何因應的心態,那只是一個欺騙自己的障眼法而已,那並不是自己的真心!


她:ㄟ~妳說得很有道理,我好像一直以來都是這樣耶!.......那接下來我該怎麼做比較好?我想道歉,但他應該不會理我,難道不能假裝沒這回事嗎?反正我不要去找他上課,去找別的老師上課,這樣就不用面對這件事情了呀!


我:這樣妳不就又犯了之前同樣的錯嗎?為了逃避一個問題,卻又衍生出另外的問題,所以妳才會一直覺得好忙,有處理不完的問題!當一件事都還沒有畫下句點時,也就是說妳都還沒跟黃老師確認他還到底要不要教妳之前,妳就自行換老師學古箏,那萬一黃老師過幾天氣比較消了,回妳要上課的事了,那妳不就對兩個老師都很不好意思了嗎?這樣你們三個之間不會尷尬嗎?


她:妳說的是很有道理啦!那我還要去問清楚他到底還教不教我嗎?他應該完全不會理我的呀!那我還要去找他嗎?


我:很多事情的答案,不是用想像的就告訴自己結果是長這樣子,妳就是常犯這個毛病,很多事情都只是表淺的想想,也沒有去執行過,才讓自己一直很不踏實!它應該是自己親身去做過後,所得出來的一個真實的結果,而不管這個結果是好、是壞,但畢竟妳真的走過這個歷程了,唯有如此妳的心才會真的踏實。


她:真的耶!妳說的一點都沒錯,完全說到我心裡去了............妳現在是佛陀上身嗎?


我:應該沒有啦!只是從剛跟妳講話到現在,很多的關鍵字會提前在心裡面打草稿,然後我就順著那些想法講出來,然後妳就懂了呀!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