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妳不覺得長久以來,很多事只是因為妳不想面對,而刻意跟自己說沒事而已嗎?但不管妳再怎麼刻意忽略,事實上妳並沒有真的放下,是因為妳一直在催眠自己,也可以說是騙自己,所以那些妳刻意忽略的事並沒有真的消失不見,它們還是累積在妳的心裡,並對妳造成壓力,因此妳才會常常覺得好累!逃避無法解決問題的核心,只有面對也深刻去體悟了,妳才有辦法去看徹也看透了,這時妳才會知其所以的放下。


她:妳這些話讓我想起一個問題,我一直以來對一句話就不是很懂它的意思,什麼叫做「有過執著才能放下執著」?會這樣說,不是代表這個人就已經執著了嗎?而執著的人通常是不會發現自己是有所執著的,不是嗎?要嘛就像我這樣,什麼事情都知道不要去著墨太深也保持距離,而這樣才是不執著吧?妳聽得懂我要表達的意思嗎?


我:這些心理層面抽象的東西確實不容易表達,但我明白妳的意思!很多事情真的要自己刻骨銘心的去走過,也深切的了解其中的滋味到底為何,唯有確實身歷其境了,也用心去感受過後,妳才會明白這其中的微妙到底為何。若一顆心沒有真實且深切的對應過,又如何看透、看徹?又怎麼能知道該用什麼樣的心態去消化它,且確實放下呢?


她:妳這樣的說法讓我想到周星馳的一部電影「西遊:降魔篇」.......


她問我有沒有看過,但我是連聽都沒聽過,她大約跟我說一下故事的重點,因為是改編的,所以跟西遊記原著不一樣,而她也看完一段時間了,所以記不是很清楚,但故事大概是這樣~


唐三藏在出家前認識了一個女生,有天他師父問他:「你最近有艷遇很爽喔?」但他認為男女之間的情愛為小愛,只願追求對世人之大愛,所以他否認了這份情感。聊完後只見他師父回答他:「你真的就只差這麼一點點而已!」(意思說只差一點點就可以開悟了。)直到後來這個女生為他而死,死前他認清自己對這女生的愛,並在女生的耳邊說:「我從第一眼見到妳時,就已經愛上妳了!」女生問他:「有多愛呢?」他回答:「就像可以愛妳一萬年這麼久的愛。」女生說:「其實我要的只是你現在這當下是愛我的,就足夠了!」說完她便過世了。這時唐三藏才真的明白,原來男女之間的小愛也是大愛的一種,它也可以是無私的奉獻。這時他師父又問他:「你明白什麼是人世間的苦嗎?」他點頭回答:「因為我曾經苦過!」他也從這個事件當中,領悟出有過執著才能放下執著的道理!


她:這部片我總共看了兩次,但還是不太懂它在表達什麼,但現在經妳一說,我好像可以理解它到底是在講什麼意思了!


我:是啊!遇到事情不要去逃避,要誠實面對自己內心裡的感受。是痛就問清楚自己為何會痛?是恐懼就問清楚自己為何為恐懼?跟自己的內心溝通一定要中肯,且誠實以對,否則一直在欺騙自己、否認自己,這樣的心永遠都不會踏實!而且內心明明想要,妳又騙自己並沒有想要,這樣豈不是一直在製造自己內心的衝突與矛盾,妳讓自己一直在這樣的失衡當中,要如何靜得下來呢?.......但妳也不要說妳不執著,只是妳的執著是~遇到事情時就堅持離癥結點遠遠的,甚至假裝閉起眼睛就可以沒看到,這也是執著呀!


她:我知道妳說的意思...........(接著思考了好一下才說)有一陣子我跑去跟高雄的老師學古箏(不然她原本都是跟著黃老師學的),我本來想說就上個課而已,不會有什麼瓜葛的,但他問我~你們台南不是有位黃老師還蠻有名的,為何不找他學?我那時不想解釋為什麼不找黃老師學古箏的原因,就直接跟他說我並不知道黃老師這個人。後來有次演奏會我跟黃老師的合照被Po到網路上去,黃老師大概私底下有跟高雄那位老師聊過一些事,就跟我說有些事不用刻意去隱藏。過幾天我去高雄的老師那裡上課,他應該是試探我的說~你們學校不是有位黃老師嗎?我當場有被嚇到,但我還是回答他~什麼黃老師,我不認識呀!後來高雄的老師就不太理我了...........呼!我終於敢說出來了,我是在為我說謊的事跟妳懺悔喔!我知道很多事情妳都可以理解的!妳不會用偏見去批判事情,所以我才敢跟妳說,而且可以說出來,真的讓我心裡輕鬆不少。


我:很好呀!人就是要對自己勇敢!妳現在不也做到了勇於面對,而當妳常做這樣的練習,也變成習慣後,妳就會越來越踏實.........


她:是啊!有時為圓一個小謊,卻要用更多的心力去說一個更大的謊,內心真的會變得很空虛且不實在的!


PS. 而不去誠實面對自己的內心感受,何嘗不是在對自己撒謊。而為了圓這一個謊,自己的內心還要去編更多的謊言欺騙自己,這樣的永無止盡內心當然不可能會踏實呀!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