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些日子以來,有人來找我問問題也好、我聽著師父在解別人的疑惑也罷、是生活上的課題也好、還是修行上的困惑也罷......我發現好多人的問題是永無止盡,就算給了他這一個問題的答案,過沒多久他就又會衍生出相關或不相干的問題來困惑自己,連原本的問題都還沒試著努力的解決看看了,他馬上就又去找出另外的問題來鑽研,而且很多時候只是為了用自己的「想法」來測試我們所給予的「做法」到底是否真可行,然後就在自己一直衍生出來的想法中打轉,對實際的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狀況倒是一點幫助也沒有。

因為一直以來我的做法就是~只要別人跟我說一個方法是我能接受的,我便會試著做做看,若有些微的助益,我就會持續不斷的做下去,然後它就變成我的習慣與我的生活合一。其實這也可以說是修行的最根本,因為它便是在改變自己的壞習慣,並用好習慣來取代它,不管是行為模式或思考邏輯,全部都是可以適用的。

就拿靜坐這回事來說好了,我是早就認同它是一個好習慣,只是還不得其門而入。當遇到師父教我靜坐的要領時,一開始我也是很進不了狀況,不是打瞌睡,就是心到處飛,但我從來就沒有放棄,幾乎每天都會至少抽出半小時讓自己練練看,效果不彰、一點都沒進展都沒關係,別人是一步一腳印的到達目前的境界,我當然也要自己克服剛開始的不適應期。就這樣,約三年下來我也漸漸有自己的體悟,且心也越來越靜,事情是看得比以前清晰。

反觀另外有一些人雖然也想學靜坐,但他卻還沒開始做這件事,便在考慮是否會入魔的問題了。有的是執著於靜坐別人為什麼看得到東西,為什麼自己反而總是不行。有的是一坐下去就拼命感應東、感應西,然後才拿著這些「著相」四處求證,找人給予心裡已預設的答案,不相符合的話,便就再換人問問看....其實每個人的際遇不一,凡事都會有其過程,經歷過了便是體會之後的調整,並不是每一次都須要詳實的解答~要問自己的是「信念」到底是在哪裡?而不是老要別人告訴自己究竟「答案」是什麼?而且你也會發現,當自己有「方向」的時候,其實一時的答案都不會是太重要,這都只是過程,會再因已確立的方向而調整。

有信心才有方向,有方向自生信心,這是相輔相成。當自己願意一步一腳印的朝方向前進之時,很多事情真的做下去之後,便會清清楚楚的明白答案究竟是什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