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腦子裡突然湧現「三教九流」這四個字,這不經讓我聯想起我這前半輩子所接觸到的各式各樣的人馬,我好像什麼樣的朋友都可以聊,無論對方的年紀大小、無論他是從事什麼行業、無論他是什麼身份地位.......,反正只要當下有這個緣份相聚,我從來不會去區分對方的貧賤尊貴,只要對方是以誠相待,都可以算是朋友!

這些人當中,有的是律師、有的是議員、有的是建築師、有的是黑道大哥、有的是中國小姐、有的是售屋小姐、有的是酒促小姐、有的是路邊攤販、有的是水泥工人、有的是公司的老闆、有的是掃地的阿桑...........,也並不是我的交友圈複雜,只是當時有個當記者的男朋友,自己又曾經開工作室接過設計案,就算後來當個正常上班族,遇到老闆的人面也大多是這麼廣,人的形形色色看多了,但大家不過跟我一樣就是個「人」咩!

同時這四個字也讓我回想起,當我在看我的名字叫可汗時,可汗的媽媽曾經在他小時候這麼的來教過他,她說世上只有兩種人~一種人是好人、一種人是壞人,其它就都沒有什麼差別了!我是很認同她所說的這一個論調,除非偷、搶、拐、騙、殺、害........,否則就都可以算是好人了呀!

反正這只是突如其來的四個字,雖也讓我聯想起這一些的事,但馬上的我就把這些可有可無的念頭,全部都統統放下了。

直到上個星期五,因為和各組業務主管們召開例行的設計會議,每個設計師都輪流上去提自己發想的案子,我跟佛教徒同事都提完後,兩個就有點忙裡偷閒的聊了起來。她也不知怎麼的突然這樣來跟我提,她說她自己的交友圈是十分的乾淨,她能接受當朋友的類型是有所特定,如果遇到另一半的朋友太過於三教九流的話,她就會覺得對方的氣場有點太亂而沒辦法接受,所以她的男朋友也是交友圈很單純的一個人。

我知道單純並沒有什麼不好,生活本來就是簡簡單單的就行,只是我仍然告訴她,我會比較希望另一半最好是一方霸主型的,也就是什麼三教九流的朋友統統都有,這表示他的心是能包容且廣納,而且不管什麼類型的人,一定有屬於那一類型中的好人,唯有心的不設限制,才能廣結善緣成為一個霸主,侷限了自己的心就等於侷限了自己的格局。

是自己的分別心產生在先,是自己的心先拒絕了別人,所以別人才來無法走進自己的心裡,或許在這樣的自我限制裡,有著自己所要的安全感,但太過於保護自己的結果,同時也喪失了看清另一番事實的機會,而這一切的主導權全都在於自己的一顆心!

我又跟她說,那是因為她是個女生,所以我會覺得還好。但如果她是一個男的,對自己的設限又是這麼的重重關卡,這樣就會讓我感覺是比較小家子氣的心胸狹隘,是沒有大將之風的濶氣!

她想了一想,好像我的所言也是頗有道理,只是對現階段的她,要去做這樣突破還是有所困難度的,所以她只是認同的點點頭,就沒有再說些什麼!

。。。。。。。。。。。。。。。。。。。。。。。。。。。。。。。。。。。。。。

反正就是這樣巧,若沒有佛教徒同事再來跟我討論這三教九流的交友情形,或許我也沒什麼太多想法來寫這一篇文章了!也依我寫文章的經驗,或許是剛好有人須要這樣的觀念,才會安排這個時候我來寫這樣的文章,既然都這麼安排了,所以我就分享囉!

不過,這好像跟我下篇文章所要講的故事是有所呼應~

 

2012-12-08 17:25: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