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思考事情,對我來說並不是件難事,但有時用過頭時,還是會失去平衡的。

例如,當我在跟人相處時,很多事我會知道什麼樣的模式,是對方所不喜歡的,我就會事先把它避免,以防傷害對方。但如果對方神經很大條,卻老是做著站在我立場會傷害我的事,我就真的會很生氣。因為我會認為~我如此為對方設想,對方怎麼無法同理以對。

例如,當我看到這麼多抱怨別人的人,有時我也會認為這些人太小心眼,因為很簡單就可以想通那些被抱怨的人,為何會這般處理事情,而這抱怨的人怎麼老是這麼看不透、想不開,這真的是讓我很無奈。

例如,當我以局外人的立場,依比較客觀且站在他人立場說明事情時,我還是要被質疑、被批判,我便會覺得是否因為自己的沒有立場,才會讓別人如此無理的對待。若遇到思想偏頗的人,還要把過錯賴在我頭上,這真的讓我無法認同。

也可能是自己在這方面的敏感度比較高些,再加上思想是偏比較世界大同的和平主義,但看著這個社會的爾虞我詐、權利鬥爭、什麼事都可以爭個你死我活……,再加上對人性自私面的看透,慢慢的我就把心給關起來了,因為這個世界對我來說真的是太吵了,既然大家都不講道理,那我也並不想太多說些什麼,也不想太多聽些什麼,最後我過了一陣子不太跟人接觸的生活。

只是又靜下心來想想,或許站在別人立場來思考這樣的事對我來說很簡單,但對別人來說卻是不容易做到的,因為那是我長期以來的習慣,別人並沒有這樣的思考習慣。兩人思考邏輯不同、習慣不同、標準不同,認知自然會有落差。也或許是我拿自己的標準來看待別人,我才會如此認為別人不合理,覺得自已處處受委曲。這應該也是自己心態上一直沒有調適過來,讓心隨波逐流後,而產生的偏差現象。

其實人來到這世間,為的就是要磨練這顆心,這世間種種的外境,不就是要讓自己從這各式各樣的困境中,讓心洗滌、萃練,去找到心能安處的平衡點。而在找到這個平衡點之前,我們的心總是在自認為的「對與錯」及「是與非」中拔河,直到有一天,真正明白這世間沒有所謂是非對錯,只看自己要把這顆「心」做如何擺放在沒有偏失的位置而已。

 

2012-03-14 12:13: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