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理心簡單來說,就是站在別人的角度來思考事情,當自己這麼做的同時,就等於把自己的預設立場歸零,沒有私我的想法及情緒來干擾時,看事情真的就簡單很多,很容易找出事情的問題點在哪裡,再加上用他人的立場去思考事情之時,也很容易就會知道對方會如此處理事情的邏輯為何,站在對方的角度來看事情,也明白了這些邏輯的演變。如此一來,很多原本自己覺得不合理的事,就變得合理了,若自己也還正為這樣的事情有情緒反應時,有時這樣一推敲,情緒也就釋懷一大半了。

小時候,我的個性算是很隨和,在別人的眼裡是個神經大條且沒有什麼心機的人,我也幾乎從來沒有跟別人起過什麼衝突,或是發過什麼脾氣,有人認為我很好相處,也有人認為我太好欺負,也或許有人覺得我很笨,被佔便宜了還不知情,不過說真的,所有的事情,我都十分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感受在心裡,只是我真的認為事情好像沒像大家想像的那麼大不了,我的內心也真的沒有任何委曲或不舒服的感覺,所以我自己開心就好了,也不用理會別人是怎麼的看法了。

只是現在對小時候發生的事印像太模糊,實際上事情發生的過程,現在也想不太起來,大多是別人來跟我抱怨或提醒另一個人的做法如何太超過,我就會為來抱怨的人解釋另一個人的做事邏輯為何是如此,有時這個來抱怨的人就會釋懷了,有時反而是我被這個來抱怨的人臭罵一頓,說我為何如此偏坦對方。這時我的心裡又會昇起這個臭罵我一頓的人,為何他會對我如此生氣的邏輯是什麼。就這樣,我又會認為他會生這樣的氣其實也有他的道理,勸得下來就勸,勸不下來,就等對方過幾天氣消了再說吧!

不過類似這樣的例子,我可以舉幾個發生在長大後的事情來說明。公司有一個設計真的是大家眼中的超人,對公司盡心盡力的,案子也都處理得很好,不管上司或業務,大家都很賞識她。但就有其它設計就會跟我抱怨,這個超人害他們壓力很大,因為她做出來的設計案把公司業務的胃口養大了,大家都會以這樣的標準來做要求,好像非得向她看齊才行。我回答他們,她因為在家庭得不到寵愛,所以在心靈的某個區塊是極度沒有安全感的,所以為了讓眾人的焦點聚在她的身上,獲得其它領域的認同感來填補心靈失衡的這一塊,所以她才會如此賣力。

只是這位超人的賣力也不輕鬆,簡直有點像賣命,我一直認為她給自己的壓力太大,所以她的身體狀況也不好,組上最常告病假的就是她。有次她落枕了,另一個跟我比較熟的同事力勸她讓我幫她舒綬一下,她才害羞地請我幫忙,我一摸她的肩膀,就告訴她幹嘛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她說,真的沒辦法,她是連睡覺都會聳肩的人,完全無法放鬆。

我便將這樣的情形告訴跟我抱怨的同事,我告訴他們,這位超人的因為潛意識裡的失落感,才造就她這樣的人格呈現,雖贏得了光環,但也失去了健康,其實也是蠻可憐的。我們還要去計較為何她會如此拼命地獲取外界的肯定嗎?而且那也是她願意對工作付出的成果呀!

至於來抱怨的人,其實是她們又用別人的標準來困惑自己罷了,根本沒有人要她們向超人看齊,只是自己愛跟別人比較,只是自己愛在意其他人的眼光,用了別人的標準來懲罰自己,才會有這樣的聲音出來。我只好勸她們,雖然我們獲得的掌聲比較少,但畢竟我們在家人的對待上是獲得滿足的,而且身體也是比較健康的,這些都是我們想要的,不是嗎?自己想要的東西有要到就好,沒有人可以十全十美、面面俱到的。

聊完之後,她們也都釋懷了,因為只是一個點的邏輯無法順過去罷了!就這樣好好前因後果通順一下,很多事情都可以看得很開的,也不會再小心眼的斤斤計較了。

 

2012-03-09 12:36: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