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的標準並不盡相同,對同一件事的感受度也不會一樣,甚至會持完全相反的看法,這全是因為每個人起心動念的原始點不同,思考邏輯也不一樣所造就,所以真的有必要在這差異點上爭鋒相對,非得斷論出個所以然來嗎?

佛教徒同事跟一位黃老師學古箏,基於尊師重道,也基於人情世故,當這位黃老師要辦古箏演奏會時,彿教徒同事會幫這位黃老師設計宣傳海報、DM、節目單、入場卷………等印刷製品。從我跟她成為同事以來,我就知道她常在處理這些事,她非常用心在做這些事,所呈現出來的質感也相當不錯,只是常搞得自己很累,要絞盡腦力,也常熬夜晚睡的,還要抽時間發落相關印刷事宜,但她就是盡心盡力做好這些事,花在這上面的心思,遠超出在公司上的表現。

依我的觀察,她之所以會這麼賣力,除了討好老師外,也是因為自己不擅拒絕的個性,再加上這是呈現在她所在意的古箏界,所以更因為自己的面子問題,而使出混身解數,自然就把自己搞得很累了。她偶爾會因這些事跟我訴苦,我也將以上的看法直接告訴她,並說明這一切,其實是因為她放不下的個性所招致,只要量力而為,必要時,表明自己困難點,相信老師一定也會諒解的。她雖也認同我的說法,但仍然放不下,仍然不去拒絕超出自己能力範圍的工作。

昨天,她又為相關的事情煩心了,而其中的重點是~黃老師對她抱怨了印製費用是其他老師辦演奏會的兩倍。她說是因為挑選質感比較好的紙材,加上印刷特效加工多些,才導致如此費用。但每次發出去宣傳的評價總是比其他老師好很多,再加上她為這些事付出這麼多,卻得到對方如此的抱怨,她真的非常的不開心,所以心情很糟糕。

她最近蠻愛跟我聊這類的事情,尤其是當心情不好時。我當然知道她在某些思考點上卡住,自己順不過去,找我聊聊,想法通順了,心情自然就會開朗了。而她一直以來的處事癥結點,就是太在意別人對她的看法,尤其是她自己本身也在意的人、事、物,更是難以釋懷。心思都一直投射在別人身上,一直在鑽研他人的想法,一直在附和他人的標準,完全忽略掉自己的準則在哪裡,依這樣的心態在生活是最累人的,因為自己的心都忙著在應付別人,哪裡清閒得下來。

我請她在為任何事付出時,拿捏好自己絕不求回報的那個平衡點,唯有這般的付出,大家都不會有壓力。把自己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事情在付出完的同時就畫下句點(在此「止觀」),自然就不會讓後續回應的不如預期,又要再煩心一次(又「起心動念」了)。尤其當人用盡心機地付出過頭時,都會想得到更多的回報,是自己起心動念就偏頗在前,難怪後續更多、更複雜的念頭就因應而生了。這對自己跟對別人都是一種心理上的壓力。

就這樣聊完後,她的心情平復許多。但我知道這並非一席話就可以讓她完全改掉攀附別人想法的習慣,是這樣的習慣讓她長期累積負能量的,因為老是想著應付別人,就忽略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所以思緒總是亂的,所以心總是平靜不下來的。

慢慢來吧!什麼事都是要花時間練習的,就算是一個強韌的心,也是一點一滴鍛鍊出來的,怕的只是自已找不對方向而已!

 

2011-12-14 12:04: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