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或多或少都做過讓自己後悔的事,有人終其一生活在悔恨當中,不知如何跳脫;有人遇到抉擇就裹足不前,深怕自己做錯決定事後反悔。但如果明明白白知道自己心裡要的是什麼,也選擇了自己所想要的決定時,就算事後的演變不如內心所期盼,難道不能坦然接受並且面對,難道一定要用悔恨的心來遣責自己嗎?

雖然我並沒有平順的一生,而這大半輩子以來,也是風風雨雨、起起落落,但因為這條人生路都是我自己走出來的,所有的十字路口都是我自己決定要向左轉或向右轉的,我清楚當下為何做這樣的選擇,我也願意對自己所做的一切負責,有錯誤就承擔修正,繼續選擇下一個路口要如何走,很少停留在原地打轉,也沒有時間在悔恨過去中渡過。所以我心裡沒有後悔這兩個字。

身邊有位女性朋友,因為跟先生的價值觀差異甚大,兩人磨擦到最後的結果,漸行漸遠,明知這段感情重拾不回,但她怕自己的家人擔心,也怕親朋好友用異樣的眼光看她,所以她一直隱忍,不敢離婚。但不離婚的結果,她只是一直在抱怨自己為何擁有這般的婚姻。偶有情投意合之人出現,也是不了了之,她才又後悔,為何當時自己沒有勇氣離婚,或許可以把握屬於自己的幸福。

在一次因緣際會的情況下,她跟我稍微聊到這方面的苦惱。我明白,她表面上雖說是接受這般的事實,但她的心卻一直在這事件上繞圈圈,因為考慮的都是別人的想法,但別人希望的就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而問題的癥結點,就是在下不了自己心中最想要的那一個決定,她才一直在後悔中渡過這些日子。

她在跟我討論這些問題時,總是以別人會怎麼想來做為訴求,雖然這些別人對她來說是很親近、很重要的人,但這些人都不能代表她自己呀!

我大約聽了她說了半個小時吧!我從頭到尾說不到三分鐘的話,中間只是稍微搭腔一下,也試圖讓她回到自己的角度來看待這些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但她仍然又回到去猜想別人的眼光來看待自己的事情,由此看得出這麼多年下來,她的思考邏輯從來沒有變過,老是繞著別人的想法打轉來評斷自己的事情,這樣如何能有一個聚焦的結論呢?

最後我只告訴她,因為一直以來她都是在考慮別人的想法,從來沒有問過自己最想要的是什麼,不以自己內心真正想法為出發點所做的決定,連自己都無法認同了,怎可能不後悔呢?更何況別人的想法也是她自己想像猜出來的,沒有經過溝通而猜出來的答案會踏實嗎?難怪她這顆飄忽的心會長年以來一直在轉圈圈。

她聽完後,終於恍然大悟,明白自己問題的癥結點為何。只是習性是很難改變的,能這般就頓悟放下牽絆真的很難,所以上天一定會再出考題,直到自己大徹大悟為止~

 

2011-12-14 18:14: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