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佛教徒同事拿了一封mail列印出來的內容給我看,這是某主管對公司清潔太太的指控,說她並沒有依照上級的指示,將每日該負責完成的工作區域清理乾淨。另外,佛教徒同事又將她的手機拿給我看,裡面有一封這位清潔太太針對這個事件而傳給她的簡訊,裡面提出了自己的無奈與苦處,她希望佛教徒同事可以給她一些建議。我當然知道佛教徒同事又想把事情推到我頭上來,其實她也不知道如何應對這樣的難題。我是認為她該學著自己去面對人性了,不能老是活在自己的框框裡,人家找的是她,又不是主動找我的,所以我這次沒想插手了,就讓她磨練一下自己。

而不插手的原因還有一個~就是這位太太常以叼唸的語氣在說話,而話裡的意思幾乎都是在抱怨。我知道跟她談的話,也是大概要聽她唸個半小時以上,而至於我看到的問題點,只有簡短的一分鐘便可以回答完畢,只是說了,她也未必聽得進去。

她那通簡訊的大概內容是:公司因為擴建,辦公室大約比之前大了一倍,所以她的工作量增加了很多,她也有跟相關主管提出做不完的困擾,但主管的回應是~如果她做不來,公司會請一個做得來的人來頂替她的職位,她覺得公司沒人情,也或許她自己是做清潔工作,所以才沒地位,讓人瞧不起。她也沒人可以談這些心事,希望佛教徒同事可以給她一些建議。

我記得她之前是約聘人員,公司也是因為看她工作量與日俱增,便把她納入正式員工。公司未擴建前,工作確實很清鬆,她大約有半天的時間都在休息,不然就找人聊天,我是常聽到她在說別人都對她如何什麼的,聽久了,就會覺得是在抱怨。而且公司擴建後,雖然工作量增加了,但她也都不曾因清潔工作加班過啊!還不是都跟以前的下班時間一樣。

所以,我看簡訊的感覺是~她不只抱怨了別人,也抱怨了自己。她就只一直把苦惱的思緒,放在這些外在的事物,她沒有真正檢討過自己的心到底哪裡出問題?抱怨別人是在計較別人負了自己,抱怨自己是在擔心別人對自己的看法,這都是圍繞在別人的身上做文章,何不做好自己就好。

於是我就跟佛教徒同事說,要她不要習慣性的抱怨,先問問自己有沒有把工作做好,如果真的要這份工作,難道公司在變遷,自己不須要跟著調整腳步嗎?除非真的覺得自己已經做得夠好了,還被別人這樣嫌棄,那沒話說,要去要留隨便你!不然,不要自己該做的沒做好,到時被取代,才在那裡後悔莫及!

佛教徒同事說她會整理成自己的說法,再跟這位太太談,只是要花好久的時間整理,真是傷腦筋!

中午她們大約談了四十多分鐘,談完後,佛教徒同事跟我說,真的都是聽對方在抱怨,但她這次有鼓起勇氣,把事情講的嚴重一點來提醒對方。我覺得很好呀!這位同修也慢慢在突破自己,不然以前,她都只是應付著陪笑臉而已。

 

2011-11-16 12:20: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