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大家不難發現我的部落格寫得有點「龜速」,因為師父加派了一個功課給我,就是每三個月要交一次心得季報告,他說這是要給觀音師父看的,這樣祂才知道我領悟到哪裡了,接下來該給我什麼東西,傳我什麼法。喔!聽了就覺得壓力好大,這沒有好好給它寫一下,怎麼行!

我花了一個星期的時間,好不容易擠了一篇,師父看了一下,說我寫的都是觀念的東西,觀音師父馬上給訊息,師父翻譯說,祂希望我將目前的「心境」寫出來,然後再考慮要不要給我過關。天啊!要面對自己的心是最難的一件事,我寫部落格時,雖大部分也是都在面對自己的心,但總是沒人給壓力,自然會把深層的給跳過去。但這次是觀音師父要看,還說要不要給過關的,那不就要更深入坦然面對自己的「心」嗎?

兩天前接到這個消息,心裡就一直在喊著~好難喔!我根本不知從何下手!我也不知道焦距要放在哪裡?師父告訴我,好好聽自己心裡的聲音,不然靜坐問自己的靈也可以。喔!意思好像就是跟自己深層的內在溝通,自然就會有答案出來。

因為不想把事情拖太久,不然會讓自己每天都坐立難安,於是在中秋節的前夕,為了寫這篇報告,我就把兒子送到婆婆那裡去了,中秋節這天,我自己關在家裡一天,不是靜坐,就是放空讓思緒自己去跑,有時接接訊息,偶爾發呆、睡覺,為的就是想靜下心來,整理出自己內心的深層想法。

靜坐裡的意境,我大約知道,訊息的內容,我是再清楚也不過了,只是要將這些整理出一篇文章,好像怎麼寫,也達不到那個心境。師父是一直提醒~用詩詞來寫,在意境的表達上會比較完整,想像空間跟涵蓋的層面會比較廣。厚~我那裡會寫啊!只是師父說的話好像頗有道理,就靜下心來給它寫寫看.........

心本已淨空 不知苦為何

情關走一回 了然凡塵夢

惟有身親臨 才明眾生苦

設身處他境 同理心可得

明心歸依路 自離苦得樂

ㄟ~竟然寫得出來耶!而且還真的很合我心裡的想法喔!不過師父還是要我稍微再翻白話一下,再交卷!我只好又補上以下的文字資料了!

從小我就不是很理解為何人會活很這麼痛苦又很愛計較,這些傷痛到底是從何而來?處處比較的心又到底是因何而起?當時不明白、也不想理解,就這樣清心寡欲、與世無爭地過了十九年,直到遇到先生後,情字這條路跟我嘗盡人生的悲、苦、離、愁,人性的難以掌控及變化莫測,我也終於學會放下,了悟凡塵俗事到頭來只是一場空罷了!但,如果沒有如此明明白白地走這一遭,我自己苦過、痛過、計較過,怎會理解眾生之苦為何而來,大家愛比較的心因何而起。所以現在回頭再面對過去家變的那一段,我的心只剩下感謝,因為我學會更坦然、更堅強、更明白自己的路要如何走。惟有如此明白自己心的方向在哪裡,不徬徨、不迷惘、也無罣礙,往後的每一個日子就都會是自在且安樂的。

從整理自己的心當中,我大約明白自己是為眾生之苦而來,既然如此,我確實應當明暸世間的苦是因何而產生,惟有用自己的同理心,設身處境地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思考,才能真正明白這些苦是因什麼樣的心念而起,唯有如此,才有辦法幫助對方導正觀念,讓大家的心都可以找到可以依循的方向,大家都明白自己的心該歸依何處時,自然就可以離苦得樂了。

但在這之前,我必須將自己的心再次淨空,回歸到原本的我,唯有再讓心回歸清淨,我才能更確切明白這世間的道理。我早就知道人生並非為自己而活,但我自己若不走這一遭,如何告訴世人有這一條路可走。就如同我若不苦過痛過,我要如何告訴別人,我是怎麼從痛苦中走出來的一樣。

這大約是我自己目前內心深層的想法,好不容易整理出來,也算把功課給交給兩位師父了,至於是否過關就要觀音師父來做決定了。不過,我現在倒是心上一顆石頭落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