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一天的思考,我是可以理解「人生並不是苦,也並不是要去追尋跳脫或解脫的道理,而是要去了解苦的真諦是什麼,這樣才能達到心靈上真正的平靜,才能悟法。」這段話的意義為何,但如果要深究其義,我就不是佷明白「苦的真諦」這四個字底有何含義?所以只好又去請教師父了。


師父跟我說,所謂苦的真諦就是~了解、領悟、轉變。因為了解人生世事是無常,而領悟生活中的苦是必然,進而轉變自己的心境,以平常心來對面所有的磨難,自然可脫離苦痛的煎熬,一切皆用平靜的心來看待,便可離苦得樂。


剛認識師父時,他就提醒過我,舉凡所有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是因為眾佛慈悲,才把所有的問題點浮現眼前來提醒,若都能用一顆感恩心的來對待,獲得最多的便是自己的心靈。不論事情的是非對錯,只要自己從中可以發現到、體會到、學習到,以後這些困境自然就不會再干擾我們,所以時時都要抱著一顆感恩的心,才有辦法覺察這一切。若是自己老是用一顆怨懟的心,來看發生在自己週遭的事物,這樣迷失在當下的便是自己。


蠻有道理的一段話,我發現很多人就是老是把錯的矛頭指向別人,不知反省檢討自己,這樣的人就老是心處痛苦的深淵而無法自拔,其實轉換個心境,人自然就可重生,所以為難自己的,不就是那顆無明及逃避的心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