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天跟師父與幾位弟子聊天時,在座的弟子之一提出了這樣的一個問題~

他:佛教講的是眾生一切平等,要以無差別心來對待眾生,但這應該是做不到的吧!就拿老師(指師父)來說,當在面對自己女兒與其他人時,一定還是會關愛自己的女兒比較多些,不可能做到每一個人都是同女兒一樣的關愛......不然,至少做爸爸的一定會對女兒有金錢上的支助,但不可能對每一個人都做金錢上的支助呀!

其實當他的話語一結束時,我內心馬上昇起了~「平等視眾生,唯當下的真心對應即是」這句話!只是這個問題是針對師父來提問,所以我並沒有說些什麼,只等師父來回答......

師父:其實我陪女兒的時間,反而是比陪信眾的時間少的,我大部分的時間是在處理廟裡的事物,也是要等有空檔時才能陪女兒。至於養兒育女是一種責任義務,為人父母的本就應該為兒女的生存付出。

因為師父的回答跟我的方向不太一樣,所以我才接著繼續補充......

我:這個問題要談的是何謂「平等視眾生」?我想,只要當下用一顆真心來對應我們所面對的人、事、物,即可算是!就像我今天兒子並不在身邊,我面對的是你們,那表示今天我與你們的緣份比較深,所以兒子的事就先暫且擺在一旁,我當下用真心誠意來跟你們交流而不馬忽,待我們這次的緣份盡了,各回自己的岡位,該我帶小孩的時候,我便與小孩的緣份比較深,當下我也是用真心誠意來與他交流,這便是平等視眾生,是以當下的因緣際會而定,緣份讓我們該面對誰時,我們都是真心以對,這就是平等視眾生了!而這樣的觀念,也是要我們好好活在當下,接受當下呀!

我說完後,師父是誇我解釋得很好,有一弟子也說她聽了好有Fu~有解到她一直以來的疑惑......但這只是內心昇起的一句話而已,我也不過將它用舉例的更白話轉述出來給大家聽罷了!

。。。。。。。。。。。。。。。。。。。。。。。。。。。。。。。。。。。。。。。。。。。。。。。

在討論這問題的那時,我並沒有想到要回答金錢的支助問題,只是當我寫著這篇文章時,我想~

因為物質畢竟再怎樣都是有限,既然是有限,當然只能做有效的分配,把應盡的責任負擔起來,行有餘力再贊助弱勢。但心靈的資源是無窮無盡,端看自己如何發揮而已,就拿這無限的資源,平等對待與你有緣的眾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