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都說~「心經」是靜坐禪定的指導口訣精要,是要讓自己止觀,去體悟空無的境界。但我漸漸的認知是~它不僅是用於靜坐禪定當中,當自己可以去從靜坐禪定體悟出空無的境界之後,甚至是可以把這樣的心境衍生到生活當中來的。所以之前我才會發表一篇「止、觀,觀、止~凡事當止則止」的文章(只是部落格搬家時好像系統沒把這一篇搬過來,目前無法連結,過幾天再重新發表囉!),這應該是我體悟禪定生活心態的開始吧!

因此我對「心經」的定義是~它是修心的一大法要,事實上它也是在講面對生活的一個心態,唯有將它實踐在生活上,這才是真正的到達彼岸且離苦得樂。

或許我一直是這樣的概念吧!只是一直沒有整理出來而已,是當兩個月前有一位弟子跟我分享一個網路上的靜坐最佳比喻時,才促使我將這樣的想法組織起來跟她分享........

她:網路上有一個大家公認最佳的靜坐譬喻,它形容靜坐的空無境界就如同幾顆鹽巴溶到水裡面一樣,是完全的融合無法再從中拆解成二,最後是只見到水而已,但在品嚐當中也有淡淡的鹹味。而妳對這樣的一個比喻,有什麼看法呢?

我:這個比喻之前也有朋友跟我分享過,那時我才剛啟靈沒多久而已,是印象深刻,但對那時的我來說,還是不太能體會出來。不過在漸漸靜坐有所心得的現在,我反而認為這並不只是靜坐才能到得了的境界而已,而是可以讓自己去做生活實踐的。在待人接物上,如果可以時時保持空無的心態,我們便可無障礙也無差別的與萬物平起平坐,是融入人群當中,不突顯也不卑微讓人幾乎忘了我們的存在,就如同鹽溶於水一般不分彼此。只是我們還必須活出自己的中心思想,用我們的中心思想來感染萬物,就如同水中融合了鹽巴的淡淡鹹味一般。

這位弟子聽完我的話,好像心有所感的點頭一直對我笑著,只是不知才剛接觸修行不久的她,到底可以理解我這番話的道理有幾分?

於是為了補強這一個觀念,我便用寫部落格這件事情再來做一個更實際的舉例,或許大家更可以理解些~

我是躲在螢幕背後分享著自己看待事情的一些想法,我不會主動去吆喝或勉強大家來看這一些文章,只是若有人有興趣停留在這裡,我也不迎不拒,就當有緣一場,只是時間長短而已。一切是自然而然,我與你平起平坐的融入你的生活坐息當中,而且並沒有一絲一毫勉為其難,這不就像鹽巴融入水裡面~是自然而然的一種與生活結合呀!只要你在看文章的當下,有一字、有一句、有一篇你是覺得心領神會的受用,以後你的生活便會融入我的中心思想,這就如同水中淡淡的鹹味了呀!

但,從頭到尾,我都沒有勉強你,是你自己願意,才來改變了你自己~

所以,我要表達的「靜坐生活觀」它是一種有中心思想的生活態度,是一種融入人群而不突顯自己的感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