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一位弟子問我~師父平常在幫人解的冤親債主跟七月普渡法會在幫人解的冤親債主有什麼不一樣?

我想了一想便回答她~

人在累劫當中或多或少會因為自己的不當行為來跟冤親債主結下冤結,也因為輪迴轉世太多輩子的關係,所以大部分人的冤親債主可以說是解不勝解。所以當業障現前,當下是一整批冤親債主纏身,導致運勢或身體狀況是一整個低落到不行的時候,才須要請師父做蓮花轉運法來渡化這些冤親債主,並達成和解,好讓自己快快脫離這個低潮期。只是這是針對個人量身訂作來跟自己的冤親債主談判,所以費用會比參加法會來得高很多!

至於七月普渡的解冤親債主,我個人是比較傾向以每年固定的例行公式來看待。不管當下自己是否運勢低落,也不管自己剩餘的冤親債主是多或少,但我願意懷著一顆懺悔的心來參與普渡的活動,我也願意在法會前多誦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來迴向,「參與」是集結善心念的最佳做法,也是如此集合了眾人的善願,所以渡化才要功德圓滿。

就算我們都看不到無形,但看著一群人是為著共同的一個願力在互助合作,且無私的盡一己之力,這都是人間的淨化洗滌。就拿道觀的普渡法會,甚或是每一場法會來說,所有參與者都是菩薩的義工,每個人的付出並不是想從中獲得什麼私利,雖然供養主持法會的金剛上師或出家師父是在所難免也是應該,但法會的結餘款全入菩薩的戶頭,除了當建大廟的基金外,每年都會提撥部分款項捐贈慈善單位,而法會募來的物資最後也是捐贈弱勢團體去。

相信坊間一定也有很多像是這樣在主持廟務的團體,所以我們要感恩有人願意主持這樣的一場法筵讓我們來奉獻一份心力,雖然它是坊間的一個宗教儀軌,但真心參與便是心靈的再一次洗滌與淨化,其實不管做什麼事,看的都是自己做這件事的真正心意呀!

若我們是用懺悔、感恩的真心來參與法會,相信這樣的一份心念便會延續到生活當中,這就是一份善念的再出發,而這才是舉辦法會的真正原意,在這當中同時也讓我們學習著「慈悲喜捨」的心。

如果願意好好體會,其實自古流傳下來的很多宗教儀式,都有它背後的教義,所以我是從來不懷疑也信受奉行。

因此,一定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自己當下做這件事的真正心意到底是為何!也一定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自己當下不做這件事的真正心意到底是為何!是惡、是善就存乎於這一念之間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