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有一位朋友來跟我討論拜祖先的問題,而我本身雖然在家裡是都不拿香拜拜的,但相較於他的也不拜拜,其實我們兩個的出發點就已經算是分歧!

他:我看妳在家裡應該是不拜祖先,也不拜地基主的人吧!

我:是啊!因為我不會拜拜,要準備什麼、要擺哪裡拜、要朝哪裡拜.......我通通搞不清楚,所以只有小時候我媽媽把東西弄好,然後我跟著拜的份而已。後來長大到外地讀書,出社會後也很少在家裡,嫁人了便什麼都不懂得要如何拜,所以就都沒在拜了。

他:我也覺得拜拜很麻煩,因為我是長子,所以有人勸我們至少要拜一下祖先,只是我認為父母親在世時孝順他們就好,若過世了其實就不用再去拜他們了呀!

我:可是我看我們老師(指師父)雖然在家是排行老三,但家裡就有在拜祖先牌位,聽他說是每天早上一柱清香就可以,三大節日才須要買供品拜,而且他每年清明節都會買三牲並帶著兩個女兒協同自己的兄長一家去掃墓,他本來就很孝順,而且認為這拜拜是表達慎終追遠的一份心意,是父母的養育之恩這輩子都不會忘的意思。而且依他後來修行看得見無形之後,他也是勸大家最好還是拜祖先,因為祖先靈真的存在,而且有拜有保佑呀!我是因為嫁出門了,那時也沒跟公婆住,所以才沒拜拜,但我並不是排斥拜拜,若這一輩子我離婚決定不再嫁,家裡的祖先牌位必須要我來拜時,我就會拜了!也或許我又嫁了,而未來的夫家是有在拜拜的,我也會跟著一起拜,我並沒有任何抗拒的心,只要是我的責任,我就會扛起!

他:我還是無法認同妳這些說法,人都死了,還拜他們有什麼用!那只會造成自己生活上的不便與麻煩....而且我也看過有一位爸爸拜拜時,是很虔誠,但私下打小孩也是打很凶的啊!

聽他這樣的說法,我是認為~當人願意正視一個問題時,他是會就自己單方的問題來拆解而已,這時便不會再拿任何藉口來鞏固自己的說法,若有這樣的舉動時,那表示他仍然想堅持己見。所以這時我明白他找我討論,只是想要有個人去認同並支持他的想法而已,並不是想要聽取任何意見,所以我就沒有再多說些什麼!但我明白的是~這些的起心動念都會反應在每個人的待人接物之上,你會用這樣的心態來看這件事情,你就會用同樣的心態來看待別的事情。所以一個人願不願意多點付出、會不會容易計較,有時在這裡就可以看出端倪。

至於「拜拜」是一件自動自發的事情,根本就不會有人強迫你該怎麼做,完全是看自己的心意。在沒有人強迫的情況底下,你是用真心誠意來對應,還是用心不甘情不願來對應,這些心念都同樣的會展現在自己的待人處事上呀!

當然我說的也未必是絕對,但大家都可以去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