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明白她的問題是出在於沒有一個中心思想,才讓自己的內心沒有一個依靠,但對於一個什麼都還困在當下,完全搞不清楚自己的狀況是怎麼一回事,且根本不知道門在那裡的人,對她說什麼中心思想........這太空洞,也太虛無飄渺了!而且我若是用這樣的字辭,一定只是讓她更加迷惑而已,所以我一直在思考~是什麼樣的思維邏輯才讓她如此的「沒有方向性」,她到底把心思放到哪裡去了呢?

就只是這個念頭出來而已,我好像便明白她的問題癥結在哪裡了~因為她把心思都著墨在「結果」上了!只是為了更進一步確認是否就是我內心這個答案,我突然直覺的想問她一個問題........

我:妳交過男朋友嗎?

她:有談過幾次戀愛!

我:那分手大部分的理由是什麼呢?

她:對方都會說我給他們的壓力太大!

Bingo!確實就是一個只講求結果的人,容易讓人感到莫名的壓力~

我:妳是不是一個只重視結果的人?就是很多事情妳都希望過程趕快過去,最好就直接跳到自己所想要的那個結果就好!

她:真的耶!我一直以來都是這樣,算是一個「結果論」者。

我:因為妳的個性太急,總是認為過程的等待是麻煩與痛苦的,妳並沒有耐性去思索過程的種種,所以妳忽略掉過程才是結果的一步一腳印。而人生最重要的也是過程,是這些過程讓我們學習成長,但妳一直在想把它們跳過去,內心當然常常不知要靠在哪裡也因為妳並不重視過程的種種,不願耐心去觀察這中間的一些變化,因此當事情順利時,當然可以很容易達到結果,但人生並不是如此的事事順利,所以一遇到不如意時,妳便慌了、也亂了,根本不知所措也無所應對這些突如其來的意外。其實很多過程中的問題點,只是在提醒妳該慢下來的時候到了,必須要去觀察並找出最恰當的方法而已。也就是說,藉由問題點的產生,妳可以往前推衍去找出那些導致問題的「因」,並針對當下這個問題去發想各式各樣可以解決的方法,再試著套用這些方法去推敲哪一個才是最有可能且最有效率的達到自己所想要的結果。結果是一個目標,但過程的種種意外會讓朝向目標的方向有所偏離,甚至是達不到目標的,就是要針對問題點去往前也向後多多推衍,妳才有辦法去釐清這個心的方向性,並檢視它是否偏離。若只專注於「結果」這一個未知的點,心只是會一直去猜想可不可能實現而已,它永遠不會安定,除非妳對過程與方法暸若指掌,去習慣這樣的思維邏輯,自然就會慢慢產生自信。所以妳要的只是讓自己再慢一點,對每一個現在進行式再多多思慮,明白過去,掌控現在,妳就有信心迎向未來。

她:真的耶!就拿減肥這回事來說好了,我最希望的就是有一覺醒來就完全瘦到自己標準體重的方法,不管睡幾天都行,就什麼都不用去想也不用去做,直接達到那個結果最好!我真的是很急的一個人,不想花心思等待的!

我事後回想自己回答她的字字句句,這頗有「我思故我在」的意味,人唯有思考在當下,才會明白心在當下,且活在當下呀!而思考並不是去想像與猜疑,它是一個明白前因後果的清明思緒呀!所以心在哪裡?就在當下的體悟裡!而「悟」這個字也頗有意思,它拆開來就是「吾」、「心」,所以當我悟到之時,我便會知道~我的心在哪裡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