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女貞德   

我忘了是在國中還是高中歷史課,那時學到了「英法戰爭」,歷史課本上是印了上面這一張「聖女貞德」的圖片,當下一看到這張圖片時,內心裡是出現了「怎麼好像是我」這樣的想法,再深思了一下,總是隱隱約約好像明白~這是「我」必須要走的路........

國、高中的年紀應該還算小,但我不知道為什麼當下看到此圖時,會有這般強烈的感覺~帶領著一群人去完成一個艱辛的任務,雖然那是一場艱辛的戰役,但卻有很多人會跟隨著,也或許會引發爭議(是因為聖女貞德在圖中是露出乳房的造型,所以才會有這一個直覺出來),但最後上天會還我公道有所釐清........當時還小的我看著這一張圖,便這樣陷入自己的沈思,感傷良久,不能自己~

那時的我不知道這突如其來的念頭是什麼(如果現在來定義的話,或許是直覺、或許是感應、或許是提示、或許是密碼開啓、或許是深層的記憶........),只是感覺~或許上輩子幹過這樣的傻事,也或許這輩子未來要幹這般的傻事、又或許我累世以來一直在幹這些傻事,不過又轉了個念頭回歸現實~也或許是我自己太會編劇,一切都是我在亂亂想而已!只是這一份感觸太深,我一直放在心底........

原本它和另外三個故事,是早已被我塵封的埋在心底不知道的角落,是直到遇見了師父,才又慢慢的被我挖掘出來。只是我仍然不敢太正視,這尺度若拿捏的不得宜,又成了功利野心一場,我總是認為人不須要如此的汲汲營營!

只是事情演變至今,好像也剛好踫觸到我這個「聖女貞德」的點了,乾脆一股作氣,全部都把它們給抖了出來,好像也令人鬆了一口氣!而原本看起來好像毫不相干的幾碼子事,但在這般的記憶串連之後,它們全變成了息息相關的「因果關係」,而且也早就在我心裡提示好,劇情大約就是如此的一遭。

從我寫部落格的這一路以來,是也曾經引發幾位網友的不認同與抨擊,每每遇到這類型的事情,我也總是會回想起當時看到「聖女貞德」這張圖片的直覺來告訴自己~為什麼小時候就要讓我知道未來自己可能引發爭議,因為這是必經的路程,我一定要勇敢的堅持下去,無論如何歷史終將會有所釐清!所以自己認為對的事情就要勇往直前,該扛起來的就要扛起,就算是別人對我的指責也是要受,有些人本來就會用他本位主義來定義一切,所以這一條路就是長得像一場革命般的艱辛,除非我什麼都不要講、什麼都不要做。

這一切若對應到「聖女貞德」的故事~她原本是一位法國農村少女,她聲稱在十六歲時的一日,在村後的大樹下遇見天使,從而得到「上帝的啟示」,要求她帶兵收復當時由英格蘭人佔領的法國失地。後來她幾番轉折得到兵權,在解奧爾良之圍後,成為了聞名法國的女英雄,曾帶兵多次打敗英格蘭的侵略者,更促使擁有王位承繼權的查理七世得以加冕。然而聖女貞德在一次小衝突中為勃艮第公國所俘,不久被英格蘭人以重金購去,由英格蘭當局控制下的宗教裁判,以異端和女巫罪判處她火刑且當眾處死。二十年後英格蘭軍隊被徹底逐出法國時,貞德年老的母親說服教宗卡利克斯特三世重新審判貞德的案子,最終於1456年為她平反。五百年後被梵蒂岡封聖。我確實也走過這樣倍受誤解與批判的心路歷程!但也或許它在提醒我這一路都會是如此,所以我都必須要謹言慎行的走!

只是劇本交到手上來才只是開始而已,要如何演好這場戲是要看劇中人的演技。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角色,做好自己就可以了!

而我也曾在以前的多篇文章提過~為什麼每每我看到外族侵略的劇情就哭得特別的慘痛,我也曾舉過「十月圍城」跟「金陵十三釵」的例子,我想又在這樣的一番整理過後,我已經找到內心的答案了!只不過這也並不是太重要,我說過~過去世種種又如何,未來式種種又如何,真正的一步一腳是在當下,沒有我現在的正持續「走在道路之上」,過去世是夢幻泡影,未來式是鏡花水月呀!

現在想想,如果這一張圖是一個提示,我想老天爺是希望我從小就做好心理準備,因為未來人生路就是這麼的崁坷,無論別人要如何的誤解,我一定要堅持朝認為對的方向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