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剛上來當師父助理時十分的不習慣,因為師父不太有時間觀念,所以除非十分重大的行程,否則遲到半個小時以上是常有的事情,因此我就不太喜歡替他跟別人敲行程,因為這只是會急死我這一個信守承諾的人而已,我跟別人約定時間甚少遲到超過五分鐘,都是寧可我早一點到,也不想要別人等我,一直以來,我的觀念就是寧可別人負我,我絕不負別人,所以除非我明白對方是一個習慣性遲到的人,那我才有可能會拖拖拉拉!

而師父的這個沒有時間觀念,也會延伸到他自己的廟務排程,所以常常會看到他到法會前一天才開始佈屬法會的相關東西,所以前來幫忙的信眾,通常都會被他搞得非常晚......只是重點是~明天一早還要法會耶!那這些因幫忙而晚睡的信眾,當然在隔天法會時,就不是很有精神囉!

我總認為~時間是大家的,能不耽誤別人就不要去耽誤別人,不要因為自己的任性,就不把別人的時間放在眼裡。而通常一定是自己什麼事情做過頭了,過貪了,所以才會算不好時間,延誤了下一件事情,而修行的最基本,不就是在修這個「貪」、瞋、痴嗎?一個不懂得自我節制的人,又如何教人修行呢?而修行不也是在講~行所當行、止所當止的這個「中庸之道」嗎?為什麼一個做老師的卻做不到呢?

我是跟師父溝通這樣的觀念很久了,說真的,有時他還會不開心,說我做事情一板一眼,但我是認為自己懂分寸而已!這只不過是一個很簡單的守時而已,是做人很基本的處世原則,不過卻代表尊重自己所說出來的話,也尊重著別人的時間資產!人要懂得先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然後別人才會尊重你,而並不是你說你是一位老師而已!

後來我為了不跟師父起這方面的衝突,他的行程他全權自己排定,有所耽誤須延遲是他不對自己的話負責,並不是我!而我自己時間到了該做什麼事,就不等他便去做自己該做的事......漸漸的,我發現師父現在好像也幾乎不遲到,而且還常早到一、二十分鐘去等約會的對象了!

。。。。。。。。。。。。。。。。。。。。。。。。。。。。。。

這也算是個言教不如身教的例子,很多事情不用說太多,也不用起爭執,認為對,就盡心盡力去做,別人自然可以感受出真正的道理在哪裡!當然如果真的不懂還是要提醒對方一下啦~我也是跟師父說了一些道理,讓他明白這些事情交互影響的邏輯性之後,他才慢慢正視這樣的問題。

而我們如果真的明白修行在修身、口、意合一的話,我們自然就會明白何時該謹言慎行,何時該言出必行了!做人的道理真的很重要,有一位德高望眾的法師就曾說一句我十分認同的話~人如果沒做好的話,就不用談修行了!可見做人才是真正的根本~

所以我有時想想~應該是菩薩師父真的是蠻嚴格的,才會安排我在他的身邊,事事叮嚀著他吧!不過也或許菩薩是想改變我不喜歡開口講別人太多的個性,才會安排一個我非講不可的人來訓練我吧!~因為師父的願如果真的如他所說的那麼大的話,那他確實不能有太多的任性!也或許是為了成師父這個大願,才安排我來幫助他成為他想要成為的那種人!

不過我一樣只會做分析給師父聽而已,是否要聽進去,是看師父自己的取捨!

而每一個人都是菩薩,他之所以出現在你身邊,也一定有其用意!只是你悟得出、悟不出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