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師父曾經跟我分享這樣的一個靜坐心得,他說~靜坐如果把導氣練得夠深層的話,是可以清通身上任何地方的濁氣,包含肌肉、筋脈、血管、骨頭、器官、頭髗、腦......等各個部位。我是可以理解為何師父會有這樣的說法,因為有時被卡到頭痛時,請師父幫忙清一下身體,把阿飄的濁氣拿掉,頭便馬上可以舒服很多。而且再加上自己每次靜坐完通常都會神清氣爽一些,這在在都可證明練氣是可以清理身體濁氣。

所以師父常常會要我用靜坐來調理身體就好了,不須要練靈動來健身!關於這一點,我便無法完全認同,所以我就跟師父反駁~或許是你累世根基的關係,所以在靜坐調氣這個區塊比一般人強太多,但身為一般人的我們在初期是沒辦法像你一樣把靜坐調氣練得那麼出神入化,不但可以導自己的氣,還可以幫別人導氣。而且目前的我認為,就算自己再如何會導氣,當筋脈是緊繃、肌肉是僵硬的情況下,靜坐對這些症狀的改善是不及做伸展體操的效果。

甚至我也認為,有時呼吸配合著肢體的延展,反而可以利用肢體動作所展現出來的輕、柔、慢、勻、平衡把練得更到位,這跟靜坐一樣都是身、心、靈合一的練法,只是一個是靜態的身、心、靈合一,一個是動靜的身、心、靈合一。或許有一些人是比較適合靜態的練氣,而另外有一些人是適合動態的練氣。也或許雙管齊下更會是事半功倍呀!

而這也跟唯心所造~其實還是你的念頭所造就這一篇文章所述~是藉由點檀香的這個動作來加強自己的心念是同樣的道理。事實上,只要自己的心夠靜、意念夠專注,其實就可以為自己練氣、導氣得夠深層,不須要任何額外的肢體動作(這就等同神佛是無所不在的道理是一樣)。只是一般人做不到這麼專一的一心一用,為了輔助加強自己的意念,所以才須要藉由身體的深度拉伸,來增強自己的信念,將自己的氣運作的更到位(而這就等同點檀香的動作一樣)。每個人都有每個人適合的方法呀!

這是在我停下來不練靈動之後,過了一年多才又陸陸續續跟師父討著這些問題。因為我發現原本超好的體能狀態,好像有點走下坡了,而我也並不眷戀回去練靈動,我反而是偶爾在身體感覺有點酸痛或僵硬時,便自己操練著一些瑜珈的伸展操,其實這也是不用人教的自創招式,就靜下心來內觀自己,就可以察覺出身體到底哪裡有瘀塞之處,察覺到那個點之後,身體自然就會有相對應的動作出來去拉伸那一個瘀塞的點,這時該處也會有相當於筋絡按摩的酸、麻、痛感。

若要再深層一點,可以配合呼吸放鬆,把拉伸的角度再做得更大一些,或在些微的調整一些角度,瘀塞點的酸、麻、痛感會再更深刻一點,這時體位定住不動,繼續緩和的呼吸,並觀想有股黑濁之氣從酸痛點排出來,就只要靜靜的去感受這一切之時,身體自然會有股大量的熱氣提昇上來,甚至是微微冒汗,身體從頭到腳所有的瘀塞點都做完之後,會頓時輕鬆很多。

是又直到師父帶我去跟姨丈學打拳,我學完姨丈的八鍛錦,就打著自己所謂的形意拳,就這樣打了三次左右,我便更加肯定自己的以上看法~當意念、身體、呼吸是合一之時,便是已經開始再練氣了!

。。。。。。。。。。。。。。。。。。。。。。。。。。。。。

試問,曾幾何時,你抽了個空,靜下心來好好內觀自己了嗎?觀心~從關心自己開始,好好的覺察自己、好好的品味自己、好好的照顧自己吧!以上的方法,不管你是否啟靈,不管你是否靈動,只要用心好好的去感受自己的身體,一切自是可得!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