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完拳之後,姨丈過來問我這是什麼拳法?師父是解釋說~我以前靈動時神明會教我打拳,所以自然而然就自己會打一套拳路。我接著補充~我並沒有特別什麼拳路,就只是意念所到,拳法自然升起!

姨丈說~這有點像自發功的一種,不過說是自發功又太攏統,更有考據的說法是「岳飛帶兵所用的形意拳」,它並沒有特別的招式或招路,只是隨個人的意念所及、脈氣所使,自然而然所打出來的一套拳法,那時岳飛的兵將便都是用「形意拳」來練武強身的,所以妳打的應該屬無師自通的形意拳。

我跟師父都是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論調,也應該是姨丈對拳法比較專精且有研究,所以他才懂得這麼多。因為我想要寫這一篇文章,於是便上網查了一下是否真的有岳飛的形意拳,沒想到這一查,文獻資料倒是頗多,我節錄簡短來向大家說明~

形意拳,又稱行意拳、心意拳、心意六合拳,中國傳統武術,與太極拳、八卦掌齊名,同屬內家拳之中,形鬆意緊,外形不拘一格,打法變幻多端的風格特點。在形意十二形中,重點突出所取動物(龍、虎、猴、馬、雞、鷂、燕、蛇、鼉、駘、鷹、熊)的進攻技巧,不求形象但求意真的練法,五行中講究金、木、水、火、土的內涵。它講求的是暗勁和化勁的功夫,重樁法,要求周身完整,剛柔相濟,精神貫注,形神合一,以意導體,以氣發力。可見,形意拳對人體各項生理功能要求是相當高的。形意拳動作中正不倚,打法可剛可柔,不同體質的人都可從事鍛煉,近年來醫療體育方面也已採用。此外,在東南亞、日本、美國也有形意拳傳習,並有專門團體和刊物。

讀完它的系列介紹之後,內心頓時有了一些想法~形意拳是用「心」在打拳,心與意長年的與拳法合一(或許也早已打了好幾輩子了),難怪很多人心靈覺醒(啟靈)之時,大都會靈動打著一些武術,那也算是一種塵封記憶的開啟!只是要如何慢慢練,讓它轉化成自己今生的所有,也僅視自己是如何用「心念」而已!不過將形意拳轉化為今生所有,也並不是要讓我們去當一個武術專家,而是用形意拳來練心、練氣、練意,再講白一點,就是練氣血循環、舒筋活骨、強身健體、注意力集中的要領!

至於在坊間,我們常看到靈動武術為何很多是以動物的形來取意,我想大家應該也可從上述介紹當中得到答案。我還記得在跟姨丈學打拳之前,有一次師父開金剛道場讓我練靈動(其實當下我只認為我在打拳而已,並不是跟外在氣場做呼應的靈動),當時我又打了一套像飛鳥展翅的拳法,師父問我是不是之前的鳥靈又卡回來了?我也不知哪來的突發奇想,便回答師父~鳥會飛翔,所有動物當中以牠最擅長御氣,所以我只不過是藉牠的形,使牠的意,練牠駕御空氣的功法而已!我並沒有卡到什麼!

當下講完,連我自己都覺得自己講得很有道理,所以師父便沒有再多說些什麼!只是現在回想起來,這樣的回答還蠻符合形意拳的精神!

再則形意拳頗重樁法,而打從我開始靈動沒多久,靈就一直帶動我扎馬步,兩隻腳從會發抖練到不再發抖,現在偶爾跟著師父跑山上陰宅的行程後,長年跑山上的師父有時還會喊腳酸,反而長期坐辦公桌的我是一點腳累的感覺都沒有!呵~練武強身有練有差囉!

現在,有了姨丈的形意拳之論調,師父便不會把我每次的打拳都定義成靈動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