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了現在回過頭來談「念念分明」隨堂考(上)~高階考題這本書的問題......

其實這本書講述的是行禪與靜坐的修持法,是那位法師用這樣的修行方式所寫出來的體悟心得,我那時是很讚賞這個修行方式,也十分認同法師所體悟出來的心得,只是師父否定了這一切。後來帝君廟的師姐也說我家裡多了一些不該有的東西,才會招來鬼影幢幢這個問題,因為那時我家裡就除了多了一些這位法師的幾本著作外,其它就沒什麼是那陣子多出來的東西,所以才在當時寫下那幾篇文章,紀錄著那時所發生的一切。

只是事過境遷,後來反而是師父經由認識的出家師父介紹,也帶著我與幾位弟子參加了其他法師所舉辦的行禪課程。不過這個修持法不知怎麼的,我就是可以很快進入它的根髓,在走了幾次之後,便可以深入明白它是在闡述著什麼樣的道理,它好像就是我內心塵封已久的學問一般,隨便丟個行禪的相關資訊進來心裡,我便可以理解並侃侃而談它在表達著什麼樣的深層意義!除此之外,師父現在也是認同著這樣的修法,並加以推廣著,同時也接受了那位法師的著作與論調。

當然師父是健忘的,他也搞不清楚他先前的反對與事後的認同是同一件事情,只不過是透過我,所以他不加以理解就反對了,只不過是透過他認識的出家師父,所以他願意理解也認同了!於是我探索著為何事情是這樣的演譯著,然後我也隱約明白這一連串的事件為何要這樣來發生了........

一直以來我的修行方式便比較傾向生活一切的「如實觀照」,我不追不求,只是看著生活告訴我什麼,我便去拆解並重整著自己~所以我不須要神通,也不用預知能力,一切全然的接受,是明明白白的自己,也是篤定的一顆心。我不認為告訴別人未來的答案,對一個人的人生有何助益,這只是會養成倚賴而已,並無法幫助對方成長。所以我認為未來的答案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個人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起完全的責任,這才是人生真正的學習!

或許是這樣的因故,我反而更明白~當一個人會說出什麼樣的話語,他便容易做出什麼選擇,甚至為自己的所做所為願意承擔幾分,我是十分的清晰!

所以當我看到法師的那一本著作時,我便明白那才是我想要的修行方式,因此師父那時說我曾經有一輩子背叛師門,轉而跟那位法師修學,這絕對是確有其事~因為在那一世,師父太彰顯他的功法,只求修心的我無法認同,所以我另謀法門!當然這位法師在今世又再出現,師父潛意識的緊張是絕對有的,他怕我再度背叛師門,所以他才下意識說出那些恐嚇我的話語,我當時分辨得出~師父有著極度的不安。但師父的認知僅在於~他害怕我又再度入魔而已!

也確實,這一世我又再度面臨相同的選擇,因為師父有一段時間,又太沈溺於彰顯自己的功法,如果那時我把家裡請回來的那些法師著作全讀完的話,我可能就捨棄跟隨師父,便直接進入我要的修心禪法之中了!也應該菩薩跟帝君都明白我這種人,在當時的思維一定會做出什麼樣的選擇,且義無反顧、沒得商量,所以才示現種種魔障,來阻礙我的選擇吧!

因為當只有師父說那書有問題時,我還半信半疑,甚至新的一套書也請回來家裡了,我正打算鋒頭比較過些時,再拿出來讀的,沒想到就發生鬼影幢幢(下)~誰在搞鬼這個事件,連帝君廟的師姐也說有問題了,我才不得不把所有的書都丟掉~反正就是不給我讀就對了啦!

也確實,若依念念分明的精髓來講,我自然而然對法的要求是十分嚴謹的,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所以謹言慎行會是我用來檢視一切法的標準,更何況我那時某些框架還沒拆解完全,若用當時的心態讀了,我可能真的會很嚴苛地完全否認師父所傳的一切法,因為偏離了心的根基,就容易誤人,而當時的師父對我來說~太強調外法,我一定又會陷入無法苟同!

是又過了這三年,我又一再拆解、重整我自己之後,所有的框架也破除得差不多了........但在幾個月前又接觸這個禪法時,我一些潛在法髓又架構回來時,也仍然在很多方面無法苟同師父所傳的一些觀念,很多的問題點是落在他傳法講述的一些轉折細微處,但用辭不當真的就容易誤導呀!只是現在的我心態轉變了,變得比較會調適自己來看待這一切,應該是說~以前的我發現錯誤,我不會批評指正,但我直接走人;而現在的我會提出看法,再靜觀對方改變了!

所以這時的我,才應該是把這禪法才得回來的最恰當時機,多一份省思、多一份觀察、多一份容納了!一切都是老天爺最精心也最恰當的安排,否則,我與師父的緣份早應該就斷掉了吧!只是在有一陣子,我們的觀點已經分歧,我便開始走自己的路、傳自己的法。

但這也並不一定要分開,法要兼容並蓄,因應眾生不同的需求來不同的給予,當一加一是大於二時,就不用太堅持自己的那一個唯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