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回廟裡,在等法會開始時,因為還有幾個鐘頭的空檔,想說閒著也是閒著,就在佛堂的書架上找本有興趣的書來讀,不知為何突然對禪修這兩個字蠻有感覺的,就順手拿了一本在談禪修的書下來,打開書看到作者的照片時,心頭有微微震了一下,很微妙吃驚感,但不想只針對一張照片做任何解讀,我就直接跳到書的內容去了。

我可以說非常喜歡這本書,與其說它對我有種魔力,倒不如說從一開頭的講述,字字都打動我的心,因為就我目前所領悟的深度如果算是四、五成的話,它可以說是完全針對我所領悟的這四、五成,用文字再引導我去思考更深層的七、八層部分,我會很期待它下一句的闡述,所以我是以如獲至寶的心情在看這本書的。

這幾天我在台南終於把它看完,我問師父書架上是否還有這位作者的相關書籍,能否在這個星期南下時順便為我帶來,師父為我找了一下,可惜架上沒有其它相關的著作了,師父要我可以自己打書後的出版處電話去詢問,看如何可以請到他的叢書,我照辦了,也確實對方願意寄這位作者的系列書籍給我,而且還是免費結緣,我心裡大讚對方真的是位善心人士,過幾天有空,我一定會捐助款項到他的戶頭。

因為很開心,也想跟師父分享,就丟這位作者的影像給師父鑑定一下他的修為,是否有像他文章所說的到位,因為我想可以把禪修寫得這麼深入,又跟我所領悟相符且更深入,所以我是看好師父這次給我的答案的。

師父一看到他的面相就說,怎麼會是這樣的面相,所謂相由心生,這樣的面相是有問題的,不管論調再怎麼對,也一定是哪些地方出了問題,才會造就這樣的面相出來。我雖然當下頗質疑師父這樣的說法,我是認為怎可用一個人的外表來斷定他的內在呢?我是真的把他的書從頭看到尾的人,書裡的論調我真的很讚賞,怎麼可以因為外表的問題,就下這樣的斷言呢?只是我又回想起第一次看到這位作者的照片時,那種說不上來的感覺,確實是讓我心裡怪怪的。

師父接著閉上眼睛,馬上就跟我說:「難道妳看不出來他後面所現的相嗎?妳自己去查證他到底是什麼?還有那本書不要再看了,還給我,不然就拿去丟掉。」當下我是一點都不想查證,因為我已經被引導了,我不確定我是否可以不起心動念的去「觀」對方,我只是納悶,就算對方有問題,但有些論調是對的東西難道我們不能吸取嗎?難道我們無法去判斷哪一部分是對?一部分是錯嗎?就算因為某些部分出了問題,我們就要這樣全盤否認對方嗎?

師父回答我,觀音師父管他就是這麼嚴,不能出一點小差錯,法的觀念差之毫釐,失之千里,一個環結都錯不得,所以菩薩從來不准他去讀經書的翻譯本,也不准他去讀別人領悟出來的觀念,一切都要他自己去悟。就算剛修行之時有不會做的法,請別的宮廟師姐做給他看,他馬上就學起來了,但回家後靈就被菩薩調出來打,他本來也是不服氣,因為就是覺得自己笨,才會請別人教一下,而且馬上就學會,難道這樣也不行嗎?但自從那一次之後,他就真的都不違背菩薩的意思,什麼都自己悟,這一路下來法越悟越快,而且都不偏離菩薩所教導,這時他才體會出菩薩的一片用心良苦。

但我聽不進去,我覺得我層級沒有到那邊,我沒辦法什麼都自己領悟來,而且我一路走來就是這樣吸收別人的再加以融合篩選、觸類旁通,也是沒有偏離過啊!師父看我講不聽,他是有點急,便說:「是妳剛好也領悟到這個階段了,也算是菩薩巧妙安排非常符合妳現階段的考題..........,如果妳堅持要繼續讀他的東西,我會把妳身上的法全收回來,跟妳斷絕關係,妳下輩子就再來一次吧!」

我的心有被這些話刺了一下,這是師父第一次用這麼重的口氣跟我說話,如果這是發生在我剛認識他的時候,我就不會再跟師父聯絡了,是倔強也好,是臉皮薄也好,別人跟我這樣說,我就絕對不會再留戀,我又不求什麼,這輩子修得如何?下輩子要去哪裡?對我來說都不會太重要,既然我打擾到你,我自己會離開,因為與其兩個理念不合的人在一起,我不如一個人來得清閒。而且師父這樣的說法,把我認為對的觀念全盤給否認了,我是有點質疑師父是否犯了貢高我慢,太自以為是了。只是又想到我跟師父這一年相處下來,從他的言行舉止、所做所為,他都並不是個貢高我慢的人,而且他的話欲言又止的,又第一次感覺到他的心急,我到底有哪些環結疏忽到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