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2012年中曾經寫過念念分明‧照見佛心這一篇文章(而最近因為又遇到一些事情很有感觸,所以前幾天我又把它找出來再分享一遍),當然會有這些想法出來,其實在那時就已經有相當的體會,因此我自然而然會照著自己所說的~每天花一小段時間靜下來觀察自己,只是在過了一段時期的更精進、更深入體會之後,我寫了自我療瘉的「自性瑜珈」這系列文章。

確實自我療瘉的「自性瑜珈」是每天花一小段時間靜下來觀察自己的延伸版本,一心一意且身、口、意合一的慢慢觀察自己的身體、體會自己的身體,我們會發現就算是一心一意裡面還是有層次豐富的千變萬化,只有一直內觀自己~把感覺拉回到自己,慢慢的我們會發現這心念的牽一髮而動全身,任何微細的念頭都可以清楚照見,然後去明白這些微乎其微的念頭,原來影響我們如此深遠,甚至在我們的人生當中產生蝴蝶效應~所以我們才必須來覺察我們的念頭,並且修持著這顆心!

在這不斷的練習當中,其實我的想法已經有別於師父的一些觀念,只是我還在體會當中,並不急著要下任何判斷,直到最近師父帶我去參加一位緬甸華裔禪師的「禪修課程」,無論他的講法與做法,都與我這一路以來的體會完全不謀而合,所以我才認為是該發表這系列文章的時間到了,因為有些的不一樣,是該再做進一步的釐清。

之前文章曾經提過,修行的過程可以說從沒有感應(但也可以說是見山是山~因為習以為常了所以不會覺得有異狀。)修到有感應(但也可以說是見山不是山~因為心靜下來了,所以以前不會覺得有異樣的地方,現在感受到它真的是層次豐富的有所異狀了。),再從須要去感應修回不須要感應即見實相(但也可以說是又回到見山是山~因為萬事萬物都清楚照見它原本真實不虛的樣貌了,是不再執妄的清明。)

然而這是須要長時間的慢慢練習,很多的習慣要耐心的去做調整與改變,它是也有方法,只看自己願不願意每天花點時間跟自己相處而已。這並不是難不難的問題,而是要不要的問題......當願意去做時,慢慢的就會發現,很多我們不習慣的事.....很難接受的事......在行禪入心之後,我們是可以跟它共存,且不再有顛倒妄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