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禪師教的禪法很簡單,在動的方面稱行禪,在靜的方面叫坐禪。

行禪便是一手握住另外一手自然垂放在腹前,眼睛看著前方並往前步行,但動作盡量放慢到甚至是分解動作的一步一腳印,只是在往前行走八到十步之後,就要再分解成四步轉的動作,一百八十度往後轉回來,再向前行走八到十步之後再轉身,就這樣慢慢來回走、轉身、走、轉身......一心一意,把注意力集中在每一個腳步上,持續一個鐘頭之久。

坐禪便是我們眾所皆知的靜坐,但禪師並沒有要我們坐任何觀想的動作,他只是要我們把注意力集中在一呼一吸時的腹部起伏而已,也是要持續一個鐘頭之久。如果身體在此時有任何的痛、癢,都不要做任何動作,持續一呼一吸,但可以把注意力集中在這痛、癢之處,如果有多處痛、癢,就專注於最痛或最癢的地方,一樣是不做任何動作,直到它消失,或是到最後真的是實在忍耐不住,才可以有所動作的去做抒緩。

其實禪師只有教我們這樣而已,然後就沒有再說明什麼的,就要我們大家照著做。只是那熟悉的一步一腳印已在我練習自性瑜珈時,早已體會入心。至於坐禪時的只專注於一呼一吸的腹部起伏,我也頓時了然其義,因為師父教我的觀想,我幾乎甚少在靜坐時使用,我只會把感知放在全身,然後專注著自己的呼吸直到寂然入定,所以基本上我是不太做觀想的人,因為要入定已經很難,還在那邊想有的沒的,對我來說都是干擾,因此我都只用最簡單的方式而已,而且是把覺知放在實相,而不是又創造一個假象來讓自己感受!

為什麼我會這麼強調呢?觀身是身,觀受是受,觀心是心,是從這個確確實實我們看得到、摸得到、感受得到的實際面貌去做體驗並做認知,不做任何設想、假想、虛妄的抽象媒介來體會,沒有任何隱瞞、包裝、憑藉,就純然只是實實在在當下的自己,去全面的觀察自己、體會自己、感受自己,是持續的不是片斷的,是平衡的不是偏頗的,是直觀的不是捲入的,久而久之便可以全盤的清楚自己,進而掌握自己。

因為很多觀想通常是造一個虛妄的相來讓自己感受,一個連自己都還認識不清楚的人,不知道自己所覺受的一切都是虛妄的人,如果還陷入自己所創出來的妄想當中,這是不是就容易在修行上兜圈子了呢?

而且「如實觀照」~一切從自已明白的真實體會去做認知,不假他人、他物,所有的答案都清清楚楚的在自己的心裡面,還有須要去憑藉別人嗎?還有誰說的會比自己所體會的「真」呢?就算一開始,或許也是須要一些過來人的前輩指點著,但我相信~對方講的,一定貼近自己的真實感受,所以不容易添油加醋去幻想,也可以體會得出對方真正是在表達些什麼!因此,很少有無謂的問題會再來干擾我們,只有越修越踏實而已呀!

在這幾天,我也讀了一位禪師所發表的一篇小文章,他在講走火入魔,他說~禪修方法是內觀,正念的觀法,它教導我們要清楚地知道當下在做什麼,在聽、在走、在吃、在看,都清清楚楚知道,如果清清楚楚地知道,是不可能會走火入魔,不會讓我們迷迷糊糊地有妄想。修定會產生禪相,禪相是由心所產生,它基本上是一個假想觀,如果你認為那是真的,以為那個光是真的,這時你就有可能會走火入魔!

我想應該就是這個緣故~是因為我慢慢行禪入心的緣故,所以我漸漸對光有所異議的提出了觀一切相 ‧ 滅一切相(二)~光影互存這一篇文章的論調,因為這才是實相呀!

記住!真正的實修在於「如實觀照」,沒有任何隱瞞、包裝、憑藉,這才是真正的貼近最真實的自己!

好好去體會金剛經所講的「斷一切相」吧!而為何佛祖也說~不見如來,即見如來!這些都是修行的精髓要義。我也發現很多修行人在修得神通之後就見「光」死了呀!因為他們把修行的附加產物當成是已經「到達目的地」,然後就不再維持良好的習慣繼續再精進下去。不過修行這東西真的很有意思,所謂的「不進則退」,所以當人擁有神通之後,若不再維持精進,通常便是沈淪的開始!好好去觀察,觀察自己是精進,觀察別人是借鏡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