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是我等這位燙、染技術師單獨在幫我處理頭髮時,便開始試探性地看他能聊到什麼程度......

我:你幾歲呀?

他:二十六歲了!

我:美髮做多久了呢?

他:到六月就滿十一年了!

我: 這樣的資歷算蠻資深的,怎麼沒想當設計師呢?

他:嗯!我們店長跟設計師也說~其實我的專業知識跟技術其實是足夠當設計師的,但我真的沒有自信可以獨當一面,所以我選擇當燙、染技術師。

我:你是不是很多事情都會想很多啊?考慮太多而不敢去做......這確實會讓自己沒有自信喔!

他:是啊!我常常腦袋裡會想很多的事情,然後一直轉就睡不著了~

我:(點點頭,停了一下下......)你知道我為什麼跟你聊這些嗎?其實你失眠的原因是在於你沒自信所造成的想太多耶!你要不要去想一下自己為什麼要那麼沒自信呢?

他:嗯!妳說的對,我真的是因為沒自信才造成失眠的,妳不要看我現在是這個樣子,我以前都不敢跟客人講話的,客人問我事情我也不敢回答,所以我有一陣子是壓力大到我媽媽說我睡覺時會大聲喊叫,但她把我搖醒時,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剛剛睡夢中有大叫過,因此那陣子我看過精神科醫生,也因為失眠的問題他開安眠藥給我吃,但越吃越重......吃到現在好像也沒什麼效了,我仍然是失眠睡不著覺!

我:很多話其實你想說卻說不出口,很多事你想做卻沒有果斷的去執行,在想與不敢之間已經造成你心理上的嚴重失衡,是這種錯亂的心理因素,所以才會造成你變得如此!其實你試著去做做看真的沒有那麼難,與人對談也不是你所想像的那樣,真的去講、去做了你自然就明白,何必用那麼多想法設限住自己呢?

他:嗯!我現在真的是改很多了,我有突破自己盡量跟客人交談,確實真的沒有很難,我也變得不像以前那麼憂鬱。或許過一陣子我會想當設計師了也說不定!

我:那很好啊!下次再犯憂鬱時不用去找醫生啦!你來找我聊天就可以了,聊完之後,把你的心結打開你就不憂鬱了呀!

他:嗯!其實我的沒自信是從小時候的家庭環境而來.......

於是他便對我敞開心,開始跟我聊他小時候一路走過來的種種~因為小時候常搬家,所以不容易交到朋友,也因為父母親常吵架的關係,所以他很多事都放在心裡不敢講,也認為外界會看不起他的家庭,所以他就變得很自閉。而父母爭吵是因為父親愛賭博也愛喝酒,又常常不回家,所以最後父母是離婚,家裡的小孩都跟著母親。

他以前也都不跟人談這些事,是現在慢慢把心打開來,所以願意把心事跟人交談,不過倒也是第一次面對陌生人時會願意想聊這些事!

是啊!我常常遇到人家不想說或不敢說的事,但他們見了我就是願意跟我分享,甚至是傾吐,否則真的是找不到適當的人可以來訴說。而在聽人家講話時,我通常也只是站在中性的立場,不做任意評斷地讓對方去訴說,因為我讓他講一遍,他便是在整理自己的思緒一次,有時讓他全數表達完整時,他也已經明白該怎麼做了,甚至任何建議都不用再給。

也有些人他只是想找個窗口傾訴而已,他根本不須要別人給他任何解答,只要能讓他把話說出來,他的心裡就舒坦了呀!但就是太多人都用自我標準來任意評斷一切,所以才逼得很多人不敢跟他們吐實,因為害怕自己原本的那一番心意被這些人曲解呀!

而這就是所謂的「相對論」,當我們的心是打開時,別人的心也會跟著打開不設防;當我們的心是設限時,別人的心就開始跟我們打著攻防戰。也並不是別人不想對我們訴說,而是我們用了自我主觀意識在辯駁別人的話語,所以別人才乾脆不說了呀!

而要解開別人內心的密碼也並不是很難,只要我們把心打開來去容納對方,當對方的心感受到被理解時,他就會對我們侃侃而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