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這樣談完三天之後,她又在LINE留言給我~

她:哈囉 ^^ 自從那晚與妳聊過後,說真的,心裡有一種說不出奇妙的感覺....那種感覺就像心裡的一個開關,似乎有個人碰觸到了!! "點"開了一點的縫隙,讓開關裡面的東西可以慢慢釋放出來....所以接下來的這幾天,我像是在做"自我的實驗"!在小心翼翼地試試看,自己對於"他",對於與有他的"過往",接受度有多少了?我想像自己,倘若是在聽到周圍的親朋好友提起他甚至是他的近況時,自己會有怎麼樣的心情。態度及想法??我想像自己,倘若自己帶著女兒在路上遇見他,甚至遇見與老婆小孩,自己又會有怎樣的反應?心情?態度?坦白說,這些都是在之前我連想像都是不願意的!!

(以上她所描述的心理過程就是「面對」的一種方式,很多人會因為害怕觸踫痛處,所以連想都不敢想,一稍微有念頭的連結,即會用自我意識把念頭轉開,不敢再深入下去,這是一種逃避的心態。當我們用這些想像情境,讓「心」去跑過一遭之後,雖不是身歷其境,但心識作用己經確實運轉過一回了~也就是她已經用「虛擬實境」確實讓自己經歷過一回了,這已經算是「心」的真實面對了!

我跟很多朋友講過這個方式,它也確實是「面對」與「釋放」的關鍵,不管再久、再深的痛,去把它們挖出來「面對」與「釋放」吧!

而這樣的心識作用雖然是一切的狀況在真實生活當中沒有發生,但對自己當下的體驗到底是真?是假?......試試看吧!真正去走入這個過程,你自然就會明白內心真正的解脫到底有幾分了!而這當中又何者為實?何者為虛呢?~好好去體會吧!)

接著我們繼續聽她說下去......

她:如今,與姊姊聊過後,我想試試看去想像這些狀況....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有進步了,但是,我想試試看....我想走出屬於自己的未來人生,不再因為他讓自己被影響了......其實,現在的我很幸福.....女兒很乖,男朋友也對我很好,在經濟上幫我非常多,所以我想過一個屬於自己的人生,一個不因為他而受影響的人生....現在要我開口對他祝福,坦白說,我做不到,我也不確定自己能否做到?什麼時候才能做到?畢竟,即便我有錯,起因也是因為有他....但至少我努力讓他變成與自己完全無關毫無影響的陌生人....試著不去對他再帶著怨與不滿,這是我目前能努力去做到的......謝謝姊姊那天的開導.....

我:心的境界可以因我們的學習與練習……而慢慢展現出不同的風貌。妳已經從封閉、封鎖到願意小心翼翼地去探索,或許假以時日妳真的可以敞開心去接納這一切。當一個人可以接受這世間一切時,他的心也慢慢可以容納天地,這世界便會在他眼裡展現出另一番風貌,就再也沒有任何事可以障礙他。所以妳現在做得很好,好好去體會這點點滴滴吧!

她:謝謝妳!我會努力去嘗試一切的可能性..... 也許,唯有不斷的去試試看,才有進步的可能,才能有所成長。也許真的是"安排"好的!當我願意試著走出來試試看時,我遇到了一個讓我自我重新檢視一切的契機....

我:其實每件事我們都參與其中,一切的抉擇都因我們而起,我們是該為自己所做的選擇去承擔起一切的……心甘情願、無怨無悔、不憂不恨、勿縱勿枉……做到去感恩一切的順、逆,這一顆感恩的心願讓妳從一切的枷鎖解脫出來的。他也曾經對你好過,沒有他的失誤,也不會有你現在的幸福,要好好感恩、好好珍惜這一切的安排啊!

她:最近與之前公司的一位姐姐聯繫上,25日那天與她去吃飯,她提起她目前的狀況.... 她仍在婚姻狀態中,但她的先生常常因為打牌而疏忽了與家人的相處及陪伴。常常在她及小孩都需要他的時候,因為打牌而讓她必須自己與小孩一個人面對事情.... 後來甚至徹夜不歸.... 三年前,那個姊姊與公司的一位同事因為一些原因開始慢慢走在一起,交往了... 小孩也都知道這個男同事,也接受了這個男同事的存在。男同事甚至會在假日時帶著那個姊姊及小孩一同出外遊玩、拍照...而她老公也知道這件事情,卻沒任何表態,仍然是顧自己打牌....有時候這個姐姐要趕著接其中三個小孩,忙不過來,男同事也是會幫著去分頭接小孩下課。其實,在我自己的心裡也有一把"道德的尺".... 這些對我來說~是不對的!!不被允許的!!!但是經過幾日思考後,我反而放下了.....因為我懂那個姐姐的心情跟辛苦.....這個姐姐此時的情況就彷彿當時的自己一樣.....雖然明知道這是不對的,但是,長久以來必須自己一個人面對一個"家"的責任,真的很累很重.....尤其是還要面對小孩還小的突發狀況。當時的我,也因為突然出現了一個懂我,可以幫我照顧小孩,讓我短暫休息的男生,所以我做錯了......

我:確實世間事真的沒有什麼對錯,一切的緣起它背後一定有因,所以我們不要太過於武斷別人的是非。

她:甚至是到最後我娘家媽媽說要請老師幫我拉回他,我也決斷的說不要了!!因為,真的對我來說~有他沒他,我真的沒差了!有差別的是在於經濟,但至少我不用在因為他只顧著玩線上遊戲而不幫忙帶小孩而讓自己的情緒受影響了!倘若問我~真的沒後悔過嗎??其實,我也不知道!!我也想過~如果當時我再堅持一下下,再更努力一點,現在我會不會更好??但是,想歸想,我只能要自己記取這個經驗。不要再犯下同樣的錯誤了!

我:放寬心去理解別人,也理解自己。天下真的沒有完美的人,每個人都會犯錯啊!所以去諒解這一切,自己才會從這當中解脫出來。會發生的事就一定會發生,每一件事情都是最好的安排。是讓我們體驗人生,也理解人生~ 然後我們才會真正明瞭這一條人生之路該如何走才會是自己的清楚與明白。

她:也許,人生就是要不完美,才會讓人自省,讓人有成長進步的空間。

(她這一句真的講的很棒,也確實是如此!這世上沒有一個是完美的人,每個人也都確實會有自己的優、缺點,每一個也都會犯錯......但這一切都是讓我們來體會生命,甚至是提昇起來用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待生命的,所以不須要太過於去批判這些錯誤~無論對自己或對他人都是如此。

而且我也說過,既然我們自己都會犯下錯誤了,又有何資格去論別人的是非呢?我曾經在法因緣而生(四)~轉折因「懺」而起這一篇文章提到過拜懺的真諦,請大家再好好去體會一下這樣的心境~

如果我以罪人之心在此跪懺,祈請諸佛為我洗滌罪業,那我憑什麼還要去怪罪別人的種種?我都祈請諸佛慈悲來接納我這罪業之軀,那我為什麼不能廣開方便隨順眾生之願?在佛前我是那麼的謙恭渺小,為何在人前我要來自作主張

這時我才真正體會到~拜懺若真拜到了髓,一切都會真放下,一切都可以真接受!因為我們都要諸佛接受我們的罪業了,那我們自己對世間的種種還有什麼不能接受的呢?

此時心中又浮現我不曾理解過的三個字「哀納受」,我明白它應該是~慈悲的廣納接受之意,眼淚便流了下來,心中的某些糾結也頓時消散了!

我:確實就是如此啊!

她:謝謝妳,因為妳真的點醒了我.... 讓我這個鴕鳥願意去面對.....

我:是啊!也因為你鴕鳥太久了,所以很多事情你不願去想起與記憶,這樣的起心動念才會造成自己的記憶力這麼差呀!

她:嗯!!可能真的就是因為如此.....因為不想讓自己不快樂,不想再陷入不開心的回憶中,所以我"刻意"的去選擇遺忘,而不是沒發生過....久了,記憶力不說,也真的懶散習慣了,什麼都是懶洋洋的.....呵呵~

我:慢慢調整過來喔!

她:知道!謝謝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