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跟著我的部落格大約有一年多的時間,一年前從格友升格起來當我的調理客人,大約每兩個星期就會從桃園來找我調理一次身體,在調理時她也常常跟我聊當下的「心境」,而且當我在招募蝸牛合作社時,除了天字第一號之外,她是第二個加入蝸牛合作社的社員。最近她跟我說又從頭重新看我的文章,我想她應該是跟我最「貼心」的格友吧!

2016.07.07這一天她又北上來找我調理,那時我正發表了藉假修真(一)~真假虛實這一篇文章,她跟我說看完這一篇文章之後,她就哭了......她總覺得自己不是已經都放下了嗎?為何看了之後,仍然會觸動而感傷呢?

我明白她也是一個ㄍㄧㄣ自己很緊的人,很多的心事只會放在自己心裡,應該那一個「累」字也說到她的內心裡頭去,所以才又觸動了她的淚腺吧!我說過我不是硬往人家痛處踩的人,除非對方願意自己說出來,於是我又用「通則」來跟她對話,我說~

真正的放下是要說也可以,不說也行。當一切都坦誠攤開來之時,心中無聲無息也波瀾絲毫不起之時,這才是真正的放下!

聽完她倒抽了一口氣,深深地思考下去......過了好一陣子之後,她才又說~這才是真正的「無為」嗎?

要明白一切的道理是可以套用在方方面面,也因為一個人的心路歷程在整理之時也會是方方面面,所以她要談的「放下」是她所遇到一切方方面面的放下,她要談的「無為」也是她所遇到一切方方面面的無為。要聽得懂,才不會把事情、字義給定義死,那就會轉不過來,才會談不下去。唯有去品味對方的心境,去品味此時的字義,自然才能理理皆通,無所不能地談下去~所以我再用「通則」為她整理下去......

我:真正的「無為」是因為前因後果都通徹清楚了,所以要做也可以,不做也行~是順隨因緣來發揮的!我說過每一個眾生都有他的「性」,每一種「性」都各自有它們的出路,並不一定要照我們的準則來走,是我們想要硬性規定,或急著想要有一個怎樣的結果出來,才會內心一直發出聲音紛紛擾擾永不停息~很多人與人之間的爭執、人與內心之間的衝突也因此而生呀!再放慢一點,再多一點空間去靜觀其變,有時他們自然而然會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呀!而我也說過~有時對方要的答案並不是在我們身上,所以就算我們說了對方也不見得聽得進去,而是要讓其他的眾生用不一樣的方式~但或許答案是相同,來告訴對方,這時他才會體會得進去。在這之前,我們只須靜觀其變、靜默陪伴、靜心等待......直到那一個最佳時機出現。

她:妳是說真正的「面對」是學著去「接受」,而不是一直試著去「解決」!

(她這一句真的是整理註解得太好了!)

我:確實是如此,人總是因為太急著想解決某些「自以為是」的問題,所以才來杞人憂天,甚至強行「自我主張」在別人身上,但我們的自認為有問題,對別人並不一定會造成困擾呀!也應該他們必須要如此經歷過,或讓更多的眾生來告訴他們,才會發現真正的問題在哪裡,所以我們有須要急起來放,急著去解決來造成自己或別人的壓力嗎?

她:我懂了!我真的懂「無為」了!繞了好大一個圈子,結果還是回到原點~我一直試圖想解決某些問題,但總發現是使不上力......的確!有些事情真的是無法用解決的,只能知其因果的接受它就好了!

我:是的,而當妳知其因果地面對現實之時,自然而然是扎扎實實地活在當下而無畏懼,這時人的能量才會是最強、最俱足地對應在當下!

。。。。。。。。。。。。。。。。。。。。。。。。。。。。。

世間事很多時候也確實是如此,我們自己心中所「預設的立場」到底是真?還是假呢?到底是困擾自己呢?還是障礙別人呢?不解決~它又真的會成真嗎?成真了,那又會如何呢?真的有自己想像的那麼嚴重嗎?老是用一個心中的「假想」來干擾自己、限制別人,而這些紛擾又到底是「誰」造出來的現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